李偉農重申:本澳經濟整體基調穩健

澳門MOX與盧森堡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2020-01-14

李偉農

本澳MOX與盧森堡交易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特訊】中華(澳門)金融資産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簡稱“MOX”)與盧森堡證券交易所(簡稱“盧森堡交易所”)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約儀式昨(13日)舉行。李偉農重申本澳經濟整體基調穩健,成立交易所要考慮的因素要全面,難以在短時間內建立市場,必須從長計議。

簽署儀式於昨日下午在澳門旅遊塔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沈蓓莉特派員,盧森堡大公國駐華大使館俞博生大使,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南光(集團)有限公司、MOX傅建國董事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朱宏副部長,盧森堡證券交易所Robert Scharfe首席執行官,MOX張維春執行委員會主席兼總裁,澳門工商金融界代表等出席了儀式。

澳門成立股票交易所須從長計議

李偉農在出席上述活動時接受記者訪問,有認為本澳整體經濟將持續下行趨勢。他表示,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無可避免會受外圍經濟體變化影響。李偉農重申本澳經濟整體基調穩健,特區政府將密切關注外圍形勢情況做好預防工作,必要時亦會透過財政政策為中小企提供支援。李偉農稱,成立交易所要考慮的因素必須全面,股票市場發展首先要有相關制度支持,保障交易安全及買賣雙方的權利義務,同時亦需要相關專業人員、配套設施,難以在短時間內建立市場,必須從長計議。

有助提升人民幣債券市場地位

盧森堡交易所首席執行官Robert Scharfe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資本市場發展迅速,支持跨境投資、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撬動本地資産,對于大灣區的繁榮發展至關重要。澳門作為新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將加速本地區金融市場的整體發展。相信盧森堡交易所與MOX的合作,能够搭建起中國和國際資本市場之間的橋梁,密切MOX的發行人與國際投資界的聯繫,提升人民幣債券市場地位。

搭建連結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橋梁

MOX執行委員會主席兼總裁張維春表示,依托澳門獨特優勢,MOX積極助力澳門建設國際金融樞紐,連結全球資本市場,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方面擁有巨大潜力。MOX願以雙方合作諒解備忘錄爲指導,與盧森堡交易所共同探索在推動兩地交易所雙向挂牌上市及互聯互通、搭建連結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橋梁、圍繞綠色金融開展創新合作、共同探索發掘金融科技的力量、加强金融領域知識和管理經驗的分享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推動跨境投資和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流動性

此次MOX與盧森堡交易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是亞洲新興金融交易平臺與歐洲最大債券交易所和最大人民幣債券交易市場的一次牽手。雙方建立長期穩定的互利合作夥伴關係,不僅是MOX國際化進程中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MOX作為本澳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先行者,積極攜手歐洲重要交易機構推動澳門債券市場發展、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舉措。

根據合作諒解備忘錄,盧森堡交易所與MOX將探討開展包括債券雙向挂牌上市、資産和投資基金等在內的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跨境投資和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