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康冀經屋修法「先易後難」

2020-01-14

【特訊】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何永康表示,2018年10月行政會完成《修改〈經屋法〉》法律草案,並於同年11月中旬在立法一般性通過,但由於法案內容跟民間意見之間的對立點較多,因此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依然未有共識,何時才能進行細則性通過及生效依然是未知之數。現時澳門住屋問題嚴峻,「做契」問題更拖累不少澳門人的人生規劃,建議政府「先易後難」研究將社會著重並有共識的部份先行在此次修法中完成,而分歧較大等部份留待到下次,藉此儘快解決現存急切需要改變的問題。

何永康指出,2013年政府重開多戶型經屋申請,當中近千九個單位出現四萬二千申請,突顯了澳門居民對住屋問題的關注跟困難,亦在處理過程中突顯了各種問題。例如居民對分組排序方式進行分配持有意見,即使特區政府於今次修改《經屋法》中改為計分排序的輪候方式,但由於法案仍未通過生效,因此去年新城A區共3011經屋單位依然沿用舊法,而倘若法案繼續拖下去,未來陸續開放的經屋申請將繼續使用舊制,對整個社會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他又舉例,澳門訂立買賣公證書(俗稱做契)問題長年存在。做契期間如出現遺產繼承、因婚姻財產制度而取得所有權、買賣樓花等,房屋局將可根據第11/2015號法律修改的第10/2011號法律《經濟房屋法》第三十四條第四款的規定解除買賣預約合同。做契慢影響到居民未來的人生規劃,同時亦可能因為家庭自身問題,例如成員變化等等出現特殊個案。特區政府於今次修改《經屋法》時提出修改不可擁有物業的期間,對此表示認同,相信能有效解決問題。然而一日未完成修法,問題依然未解決,並影響著澳門的千家萬戶。

何永康認為,即使不少問題迫在眉睫,但由於《經屋法》修改中有部份內容出現社會分歧,拖累了整個修法進度,例如政府提出申請人年齡從18歲調升至25歲,但社會對此持不同意見,差異較大;又例如政府在經屋售價計算方面沒有清晰取態,使社會無法討論,阻礙了修法過程。社會持不同意見十分正常,但目前澳門房屋修法問題不能再拖,否則只會令到現存問題持續惡化,他希望「先易後難」在這次修法中先解決最迫切,最需要修改的部份,同時將這些未有共識,需要持續跟社會討論的問題留待到下次修法時再進行討論,並於期間持續收集社會意見以凝聚共識,使影響居民較大的問題得以儘早解決之餘,避免問題一拖再拖,甚至導致最壞的情況「廢案」出現。

就未來經屋擁有者能否有一次換屋機會,以及實施排隊輪候制度,他認為這是有必要的,但這必需在公共房屋充足的情況下,才能成功實施並且落實的政策,以現階段來說即使加入到法案中,也無法有效解決現存公共房屋不足問題。在樓價高企的澳門社會,居住問題將會持續困擾居民,相信「換屋」跟「排隊輪候制度」是未來必須要討論落實的工作之一,期望政府未來持續做好公共房屋及新類型房屋的規劃跟興建的工作,使有關政策可以在下次修法中進行提出並進行調整,進一步解決澳門居民居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