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伊朗波及中國企業

中方敦促美立即停止錯誤做法

2020-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針對美國宣佈新一輪對伊朗制裁措施波及中國企業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

耿爽指出,中方的原則立場非常清楚,就是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我們認為動輒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耿爽說,『中方一貫主張在處理國家關係時,應當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當通過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解決彼此間的矛盾和分歧。』

耿爽強調,中方呼籲各方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以實際行動來推動中東海灣地區局勢實現『降溫』,走向緩和,共同維護這一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耿爽表示,長期以來,中伊兩國在國際法的框架內,在各領域開展互利友好合作,合理合法,也不損害第三方的利益,理應受到尊重和保護。他表明,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中方企業的錯誤做法,我們也將堅定維護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

在被問及『伊朗承認擊落烏克蘭客機』一事時,耿爽說,中方對烏克蘭客機墜毀這起悲劇的發生感到痛心,我們對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他指出,注意到有關方面就此事保持著溝通,希望這一事件能够得到妥善的處置,避免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本月10日宣佈,將對伊朗紡織、建築、採礦、鋼鐵等產業進行制裁,旨在切斷這些產業給伊朗政府提供的數十億美元支持,『直到伊朗方面停止進行恐怖活動並承諾永遠不會擁有核武器為止』。被制裁的企業中包括中國企業。美還宣佈將對8名伊朗官員施加制裁,原因是美方認為他們曾參與伊朗對美國的報復性襲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