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民眾連續第二天抗議 特朗普聲援

2020-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伊朗首都德黑蘭民眾舉行反政府抗議活動周日進入第二天,部分抗議者還喊出了要求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台的口號。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再發推文警告伊朗當局『不要殺你的示威者。數千人已經被你殺害或判監,全世界在看,更重要的是,美國也在看。恢復你的互聯網,讓記者自由活動』。

據路透社報道,約3000名示威民眾12日聚集在德黑蘭沙希德貝赫什迪大學和自由廣場周圍,抗議政府用導彈誤擊客機並試圖掩蓋真相。

部分抗議者高喊反政府口號,指責政府騙民眾說伊朗的敵人是美國,『事實上我們的敵人就在這裡』。有抗議者將哈梅內伊稱為『獨裁者』要求其下台,還有抗議者撕毀了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的照片。

社交媒體流出的視頻顯示,警察用警棍和催淚彈驅散抗議人群;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則駕駛摩托在街頭巡邏。

前一天(11日)晚上,逾千人聚集在德黑蘭阿米爾卡比爾大學,追悼烏客機遇難者,有示威民眾高叫反政府以及反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口號,『騙子』、『獨裁者去死』等呼聲不絕,要求隱瞞空難真相的人辭職。其後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抗議民眾。

據當地媒體報道,當天伊朗警方以涉嫌參與『非法集會』為由逮捕了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但不久將其釋放。

伊朗外交部12日發表聲明說,伊朗外交部當日召見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就其參與『非法集會』一事提出正式抗議。聲明說,馬凱爾11日採取『不尋常舉動』,參與了發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非法集會』。伊朗外交部已就此事向馬凱爾及英國政府提出正式抗議。

聲明說,伊朗方面已提醒馬凱爾,『任何他國外交官在伊朗境內參與‘非法集會’的行為都不符合他們‘國家代表’的形象』。

12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就誤擊烏克蘭客機一事道歉,稱寧願自己在遇難飛機上。墜機事件造成機上176人全部遇難,其中大部分為伊朗公民。事發後,伊朗當局堅稱事故原因為機械故障,後在各方壓力下承認客機遭伊朗軍方導彈誤擊。

針對伊朗民眾的抗議示威活動,特朗普連續兩天發推,對抗議者表示支持。周六他甚至用波斯語在推特上發文。特朗普當日發推稱:『我從擔任總統之初就站在你們一邊,我的政府將繼續站在你們身邊。我們在密切關注你們的抗議,你們的勇氣激勵著我們。』

在隨後的推文中,特朗普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認為,制裁和抗議將迫使伊朗政府回到談判桌上來,『事實上,我不關心他們是否談判,這要看他們自己。但不能有核武器,以及‘不要殺你們的抗議者’』。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伊朗民眾上街示威,顯示出對問責政府的渴求。

哈梅內伊在聖城旅的代表什然茲(Ali Shirazi)則指責美國及其盟友為此次抗議的幕後主使,『伊朗的敵人想就一個軍事錯誤向革命衛隊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