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氣氛轉佳帶動新股市場

香港2020年蟬聯IPO全球第一可期

2020-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2020年僅過了一個多星期,在修例風波已見緩和下,港股氣氛逐漸轉佳,帶動IPO新股市場轉旺,單在上周就有15隻新股同時招股,令人對香港在2020年IPO市場是否能繼續蟬聯全球第一充滿期待。

上周新股認購反應非常熱烈,其中憑藉品牌餐廳“太二酸菜魚”紅遍內地的“九毛九”最為矚目,傳出超額認購逾600倍。

若以“九毛九”公開發售部分集資2.2億港元計算,凍結資金超過1400億港元,一舉超越去年“凍資王”阿里巴巴的963.5億港元戰績,成為“新凍資王”。

對於新股市場轉趨活躍,分析員總結出四大原因:第一,港股氣氛轉佳;第二,憧憬中資概念股赴港上市;第三,修例風波已見緩和;第四,中美貿易談判明朗化。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1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港股已從2019年12月初的大約26000點低位反彈了大約3000點,近日交投也轉趨活躍,氣氛明顯轉佳,從而刺激新股市場。

對於“九毛九”的超購反應,葉尚志坦言市場早已預期會理想,但沒想到會如此誇張,“的確是有點意外”。

“九毛九”將於1月15日正式在香港上市。葉尚志相信,在目前的市場氣氛下, “九毛九”的股價走勢應該不俗。他並預期,由於新股反應佳,之後赴港上市的新股可能在定價方面更進取,上升空間或會有所縮窄。

香港在過去的一年IPO募集總額3155億港元,單單一隻阿里巴巴便貢獻超過三成,並協助香港在全球IPO市場蟬聯第一位,可見中概股對香港股票市場來說意義重大。

綜合市場看法,2020年香港IPO市場亦可能因為中概股回歸而繼續活躍。券商高盛最近引述香港交易所管理層指,有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為例,港交所期待能有更多中概股借鑒該做法,最終目標是希望吸引40至50隻中概股來港作第二上市。

葉尚志指出,中概股普遍市值大,集資額高,對香港今年IPO是否能繼續蟬聯全球第一非常關鍵。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分析,中國企業在美國受到不公平對待,很大可能會加速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歸。從目前來看,香港是最有條件吸納這些中概股上市的目的地,對香港今年新股市場產生正面影響。

在眾多利好因素下,港股13日再升逾300點,恆生指數迫近29000點水平,連續兩個交易日成交破千億港元。對於今年港股的預測,葉尚志也比較樂觀,估計資金回流有助港股修復及提升估值,港股今年目標是32000點。

分析認為,港股氣氛轉佳,也間接刺激新股市場,香港在2020年有足夠條件再次問鼎全球IPO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