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的國民黨如何『打掉重練』?

2020-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中國國民黨在台灣2020年大選中“雙輸”,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周錫瑋在選舉當晚直言,國民黨必須虛心檢討,從零開始,打掉重練;國民黨內青壯派呼籲吳敦義堅定辭去黨主席,並成立“+1”展開國民黨救亡圖存工程。島內學者認為,“世代交替”是必然,但“打掉”了就是“重練”嗎?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國民黨敗選的很大因素就是,派出來的都不是符合當下社會所期待的人選,尤其是政黨名單。周錫瑋提出的“打掉重練”,應該指的是“世代交替”,如果國民黨仍然用“老大心態”的觀點來看待社會,就會與現實社會脫節。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則對記者指出,國民黨當然是要“打掉重練”,吳敦義也固然要負責,但“打掉”就是“重練”嗎?就能解決問題嗎?不可否認,任何政黨一定要有世代交替,但這並不是以年齡作為唯一標準。

國民黨“青壯派”羅智強等人在敗選後決定成立“+1”,目的是“為國民黨的再造加1分力量,為台灣民主制衡加1分力量”,希望能“用行動改革國民黨。對此,曲兆祥認為,所謂的“+1”改革,應該要看他們實質做了哪些事情,能給國民黨這個老軀殼灌注什麼新的靈魂?

曲兆祥直言,年輕的朋友是國民黨未來的希望,但不是光年輕就可以救國民黨。“任何一個有戰鬥力的政黨,不是光有年輕人,而是要老中青三結合,不同時代的人有不同的角色需要扮演”。

國民黨的根本問題出在哪裡?潘兆民認為,大家只看到資源的分贓,而沒有奉獻的精神,尤其從李登輝時代開始,黑金政治的介入讓國民黨的核心價值蕩然無存,已經沒有“黨魂”,到現在為止,也只是“重分贓,輕付出”。

曲兆祥分析指出,國民黨敗選後,不論是周錫瑋喊出的“打掉重練”的口號,還是羅智強等青壯派的集體“逼宮”,基本上都還是在搞權力鬥爭,國民黨從來都不缺這個。事實上,國民黨應該要先放下黨內鬥爭的恩怨,直面自己黨內的核心問題:從選舉角度看,找到敗選的源頭;從深刻的層面看,找到與當時社會主流需求密切結合的核心理念。

曲兆祥說,1990年甚至更早的時期,國民黨高喊的是“三民主義”;李登輝時代,國民黨的新理念是“民主自由”;2000年以後,國民黨就不再喊了,甚至在馬英九執政後期,逐漸把國民黨“工具化”,當成一個選舉機器,“誰搶到黨權誰就當老闆”。直到現在,周錫瑋也好,羅智強也好,這兩個不同世代的人干的事情還是一樣:把國民黨當成奪權工具。

在曲兆祥看來,有了核心理念,才能修訂政綱,才能產生政策,這是政治學裡面非常基本的“ABC”。在兩岸關係方面,國民黨不是要調整兩岸政策,而是一定要知道台灣人民目前在兩岸關係上恐懼什麼?需要什麼?國民黨可用什麼新的方式改變?尤其是如何平衡台灣人與大陸人對於台灣問題的思考?

另外,“韓流”能否繼續發揮能量,成為國民黨的中堅力量?潘兆民認為,其實“韓流”會讓國民黨形象走偏,無法讓中間選民認同,如果得不到這部分選民的支持,很難獲得執政機會,永遠都會被邊緣化。現在國民黨應該要找回人民對他們的信任,尤其是年輕人的信任。

曲兆祥強調,這次韓國瑜拿到的500多萬票顯然大於國民黨黨員數量,這些人對台灣前途的思考應該是比較認同與大陸保持和緩友善的關係的,而他們就是未來國民黨站起來的基本資源,其中也包括“韓粉”。對國民黨來說,應該針對這部分人的需求,重修政綱政策,重新注入靈魂,努力爭取讓他們變成國民黨的中堅力量,而不是因為討厭或者恐懼民進黨才來支持的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