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暫無計劃將收回閒置地建公屋

2020-01-14

羅立文及山禮度

【本報訊】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議員關注A區公屋及偉龍馬路公屋進度,希望加快,不要牙膏式「擳擳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回應表示,暫時未能明確落成時間,並承認,經屋短期供應追不上社會期望的進度,相信中長期可以滿足。房屋局局長山禮度重申,會經常及繼續檢視公屋需求。

立法會昨召的開口頭質詢大會上,主要就經屋、閑置土地收回的用途、總體城市規劃的編制等作討論,並邀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工務局、建設辦、房屋局等代表出席。

議員梁孫旭、吳國昌、區錦新、蘇嘉豪、李靜儀等,關注到經屋供應問題。其中,區錦新提出,希望A區公屋能夠加快推出,不要「擳擳下」,將二萬八千公屋分拆開幾千伙、幾千伙,分開幾十年推出。梁孫旭及李靜儀提出,今期經屋中,對於申請家團收入作累進式計算,難以照顧低收入家團,令不少三無家團排除在經屋申請以外,希望關注三無家團;另反映自僱申請人需要提交註冊會計師核實的財務報告做法不合理。蘇嘉豪則就青年宿舍、吳國昌就新類型房屋作關注,有意見希望將收回的七十多幅閑置土地用作公屋規劃,促政府在房屋政策上作出回應。

羅立文表示,先集中處理A區及偉龍馬路公屋,暫時沒有時間將收回的閑置土地用作公屋規劃。A區中有七幅土地用作公屋,一幅社會設施用地; 其中四幅公屋土地去年已進行設計招標,另有三幅土地正籌備下一步設計,料今年內可以完成整體圖則設計;而偉龍馬路公屋項目, 去年上半年完成實施性研究工作後,正進行設計;他續指, A區未來作為一個九至十萬人口的新區,有輕軌、馬路、第四條通道等,需要協調多個部門,無可能一次過推出整個A區的時間表,偉龍馬路公屋項目亦要分三階段推出,無法明確落成時間,速度短期跟不上社會訴求,但相信中長期可以回應到需求。

另建設辦主任林煒浩表示,望廈、舊發電廠、台山中街公屋項目陸續於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起落成。

對於三無家團經屋申請問題,房屋局局長山禮度回應,在今期收表的過程中,有作出相應研究及調研,未來會繼續研究及檢視公屋需求。而新類型房屋,羅立文表示,過去的民調中,支持、反對、無意見者各佔三分一,政府需要時間再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