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永不動用收回閒地建公屋

羅司澄清

2020-01-16

羅立文回應提問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澄清,不是永遠不考慮動用閒置土地興建公屋。他表示,現正集中興建三萬多個公屋單位,工作量已經很大,沒有時間考慮動用其他閒置土地興建公屋。

多間傳媒日前報道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暫無計劃將收回閒置地興建公屋。昨日,羅立文多謝記者提出相關問題,讓他有機會澄清:不是永遠不考慮動用閒置土地興建公屋。他表示,短期內集中兩批公屋、共三萬多單位的興建 ─ 新城填海 A 區的兩萬八千個單位、偉龍馬路六千個單位,工作量已經很大,沒有時間考慮其他。

何時開放公屋的申請?羅立文表示,暫時回答不到這個問題,因為,新一屆政府的官員就職不久。被問及要否等待城市總體規劃的生效才動用閒置土地,羅立文回應:「未必。」他舉例,北安一幅閒置土地已被用於興建政府樓宇 (印務局、倉庫);只要有需要,便會使用閒置土地,不用等待總規。並宣稱,城市總體規劃與都市更新相關,但可以並行,不用等待總規才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