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駁斥以『特朗普協議』來解決核爭端的提議

2020-01-16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據路透社15日消息,伊朗總統14日駁斥了一項以新的『特朗普協議』來解決核爭端的提議,稱這是一個『奇怪的』提議,并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總是食言。

魯哈尼在一次電視講話中告訴美國,要回到2015年伊朗和世界大國簽署的核協議,并補充說,伊朗可以逆轉縮減協議項下承諾的舉動。

他指責了參與該協議的歐洲各方啟動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稱他們未能履行自己的承諾。德黑蘭方面一再拒絕在美國仍實施制裁期間談判達成新的協議。

另據環球網1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稱,『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表示,‘我們應該用特朗普協議取代伊朗核協議。’我同意!』

據此前報道,英國、法國和德國政府曾在14日發佈聯合聲明說,鑒於伊朗進一步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三國啟動伊核協議框架下的爭端解決機制,但不會追隨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

英法德三國聲明還說,爭取經由外交途徑挽救伊核協議。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14日早些時候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倡議以『特朗普協議』替代伊核協議。

約翰遜說:『如果我們要擺脫它(伊核協議),就需要替代品……就拿‘特朗普協議’替代它……我認為那將是了不起的進展。』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并新增了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