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今年將進一步推動央企戰略性重組

2020-01-16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龐無忌)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5日在北京透露,今年將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同時要在專業化重組上下功夫。

過去幾年,中國加大央企重組力度。彭華崗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先後完成了22組41家央企的重組,包括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寶鋼和武鋼、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以及去年的中船工業和中船重工重組等。與此同時,也開展了一系列專業化的重組。

突出抓好國企改革是2020年國務院國資委的重點工作之一。除重組外,彭華崗表示,2020年,對不具備競爭優勢的非主營業務,要清理退出一批,對於低效無效資產要進一步清理退出一批,以更好地使國有經濟服從、服務于國家戰略。

彭華崗透露,目前國務院國資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

彭華崗還介紹,2019年中國國有企業改革邁出重要步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縱深推進,『三供一業』、醫療、教育機構和市政社區分離移交任務完成了98%以上。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壓減工作提前完成,央企累計減少法人超過1.4萬戶;鋼鐵、煤炭去產能任務全面完成,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進一步提昇,整體功能進一步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