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展望2020年兩岸關係:

有足夠信心和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2020-01-16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楊程晨 陳小願)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在北京舉辦2020年首場例行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展望今年兩岸關係時表示,雖然台海形勢持續複雜嚴峻,但大陸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馬曉光指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他說,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在總結2019年兩岸關係時,馬曉光說,面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對台工作取得扎實進展。

他說,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打擊和遏制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維護了台海地區總體和平穩定。圍繞實現民族偉大復興、造福兩岸同胞的主題,與島內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團體、人士對話協商,達成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等多項共識併發表共同倡議,兩岸民主協商邁出重要步伐。

他說,我們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豐富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推動“31條措施”、司法領域服務台胞措施等落實落細基礎上,又推出含金量更高、受益面更廣的“26條措施”,出台開放台胞參與大陸社會保險等政策措施,為台胞持續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積極探討打造兩岸共通市場,啟動福建沿海同金門、馬祖“小四通”前期工作,推動兩岸相關產業協會達成6項共通標準。

馬曉光指出,去年前11個月兩岸貿易額2070.6億美元,大陸仍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台商台企持續看好大陸經濟發展與營商環境,對大陸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6.8%,台商投資項目同比增長7.9%。初步統計,2019年兩岸人員往來約900萬人次,台胞來大陸逾600萬人次。儘管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不斷干擾阻撓,但兩岸同胞開展交流合作勢頭不減,依然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