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檢獲懷疑爆炸品拘4人

2020-01-16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香港警方14日在旺角檢獲懷疑土製炸彈,並在上水搗破製作懷疑爆炸品的實驗室,共拘捕4人,其中2人是大專學生。警方懷疑爆炸品是針對警務人員及警方設施。

發現懷疑爆炸品的房間位於旺角一棟大廈,警方在14日中午搜查單位,拘捕3名21至22歲男子。據無線新聞報道,有消息指,其中兩人是大專學生,另1人是補習教師;警方懷疑他們是暴力示威“勇武”組織核心成員,在單位內搜獲1個長8吋、重約1.5磅懷疑土製的金屬水喉管炸彈。

14日晚約10時,警方疏散大廈及附近人群後,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場拆除爆炸裝置。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引爆時金屬蓋彈出,導致一部升降機門鋼板被撞後炸穿1個洞。他說,若炸彈被用作攻擊私家車,其殺傷力必定導致車內人全部死亡;而情報顯示有人企圖用來炸警察或警務設施。

在上水,警方經過情報搜集與分析,在河壩村一村屋單位搗破一個相信用來製作爆炸品的實驗室,檢獲燒杯、量杯、試管、化學品、電子設備等實驗室設施,並拘捕一名29歲、報稱機械工人的男子。

警方指出,製作或藏有爆炸品,都是非常嚴重罪行,可監禁20年;若造成人命傷亡,或被控謀殺罪,可判終身監禁。警方相信4名疑犯是一些較隱蔽“勇武”組織的核心成員。警方會繼續行動,追查團夥成員,即使是非公開組織,警方亦有能力搜集到情報及展開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