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個別事件

回應噴射飛航減員工薪

2020-01-17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船公司減薪。

【本報訊】信德集團旗下經營港澳高速客輪的噴射飛航宣布員工要減薪,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密切關注,已指示勞工事務局去了解跟進,並相信這是個別事件,不應就此揣測減薪情況會蔓延開去。

港澳多間傳媒報導,噴射飛航早前通知員工下月起要減薪,不同意者則安排補償並離職。李偉農昨回應說,在得悉事件後已指示勞工局即時接觸有關公司了解情況並跟進。他重申,減薪須勞資雙方同意並依《勞動法》在十日內向局方通報,否則相關協議視為無效。

李偉農強調,船公司一定要保障本澳員工的優先和持續就業,也呼籲有需要的員工可向勞工局求助,而目前暫未收到相關個案。不過他未有正面回應有多少本地員工受減薪影響等具體情況,只謂政府會密切關注,與船公司保持接觸。

至於會否擔心掀起減薪潮、在其他行業蔓延開來,李偉農相信,今次是個別事件,「我哋唔需要咁樣去揣測」,且現時還是年初,不管是經濟情況及旅客數量的方面,大家都應先「靜觀其變」,以及未雨綢繆做好準備,政府也會推相應政策去調整市場及面對外圍變化。

就今年旅客量預計要跌百分之三所造成的經濟影響,李偉農指,經濟是有週期,「一定嘅週期波幅我覺得係正常」,面對外圍環境多變,本澳要做好未雨綢繆的工作,如區域合作利用橫琴的空間條件,做好相關頂層設計,這方面的工作會盡快出台。

被問到會否建議中央進一步放寬來澳簽註,未有正面回應的李偉農說,現時經濟週期越來越短,外圍情況多變,社會對這樣的變化要適應,而年初公布的數據有正面負面,出現不同意見實屬正常,政府會先觀察、穩中求進,「有時福禍相生,我相信、我諗先睇睇個情況先」。

針對仍未平息的香港反修例引發的社會風波對本澳經濟影響,李坦言,影響當然會有,希望風波盡快過去,也相信「彩虹總在風雨後」,政府就此會密切關注影響尤中小企方面,於四月施政方針時會有相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