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制定港警黑名單?

2020-01-17

【正視聽】“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15日在網媒上發表題爲《陸委會將研究成立資料庫 禁止香港警察入境》的文章,透露台灣陸委會將研究製作禁止“香港惡棍“入境名單。陸委會當天回應台媒詢問時未否認此事,但稱是否可行還需評估。香港中通社記者作了有關報導。

張崑陽稱1月12日與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見面,強調自己是台灣大選後,陸委會第一批見的香港人。他透露這次見面,除了首度確認陸委會將會探討建立相關的資料庫,同時正式遞交了一份由香港學界和連登網站“攬炒”團隊撰寫的,長達120頁有關香港的制裁報告書,並提出期望台灣當局能夠在東亞地區率先禁止香港警察入境。

原本的私下見面突然被張崑陽公開“擺上檯”,陸委會似乎有些“難堪”。但對於未來是否會實施禁止港警入境,邱垂正表示,“當然我們要來研究要來探討它的可行性。”

16日,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對於媒體記者相關提問,邱垂正又表示,對於入出境管理,本有既定規範,除持續精進相關機制外,當局對於各香港社團訴求,都會考慮進一步研究與評估,並參酌國際社會做法審慎處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自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香港動亂分子的確準備了一份名單給美國,這次順帶又給了台灣。實際上美國會不會執行都存在疑問,除非他不顧及中美關係或者與香港的關係。現在大陸和香港已經認為台灣是修例風波的幕後推手,若真的實行,就更加印證了台當局所扮演的積極角色,這是他們不想承認的。

劉兆佳表示,台灣現在的處境非常尷尬。他們同情和支持香港示威者,希望這些暴亂分子能繼續留在香港發揮作用,只有留在香港繼續鬧事,才能達到台灣當局所期盼的結果,離開香港,他們能發揮的作用就大大減少。而且這些示威者還有政治訴求未達到,若台當局真的收留他們,會不會利用台灣作為基地來攻擊大陸和特區政府,向美國和台灣不斷提出訴求?

>> 蘇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