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委員積極建言江西兩會

2020-01-17

【特訊】江西省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於1月14日開幕,澳區政協委員梁安琪、阮建昆、施能哲、丁清河、彭岳華、吳炳鋕、葉鐘文、龐川、潘永權、施芳遠、黃昆水出席會議。各委員與會期間積極建言獻策,從江西自身發展需要、促進澳贛兩地合作等多方面,提出具實踐意義的多條建議。

開幕大會上,省政協澳區常委阮建昆作大會發言,對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發展進程做了詳細表述,並對澳門未來發展及澳贛兩地合作提出了新的見解。他表示,回歸後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整體經濟民生飛速發展,始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譜寫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未來的澳門要實現新的騰飛,必須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偉大方針,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做好珠澳共同開發橫琴的“大文章”。此外,阮建昆指出,不管是融入大灣區還是開發橫琴,澳門都可以加強和江西的交流合作,推動江西實體經濟走進葡語國家、培養各類專業人才,助力江西稀土、礦產等優勢產業做大做強。

在1月16日的聯組會議上,澳區委員龐川針對“做大做強江西中醫藥產業”發言,為實現“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目標,他建議江西通過提升開放合作能級,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中藥材產業優先發展政策,在項目立項、建設用地、工業技術改造、財政貼息等方面給予優先扶持;學習借鑒浙江培育打造“浙八味”中藥材經驗,以“贛十味”中藥材品牌建設為牽引,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合作,建立產業科技創新戰略聯盟,助力形成江西中醫藥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江西中藥材列入國家藥食品同源目錄,出版江西省中醫藥名家學術思想、流派傳承等方面系列圖書,再現贛鄱中醫藥歷史文化典故,唱響江西中醫藥自有品牌。

此外,在大會期間的多次小組會議、分組討論上,全體澳區委員積極建言,針對江西傳統產業發展、紅色文化傳承、海綿城市示範、社會治理等多方面,提出了逾20條意見建議,充分發揮澳門委員履職優勢和橋樑作用,促進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深化澳贛兩地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