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釋放多重有利信號

2020-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王恩博)經過22個月的漫長談判,中美經貿磋商迎來首個階段性成果。

當地時間1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雙方共同出席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劉鶴在協議簽署儀式上表示,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

北京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指出,這份協議的簽署釋放出多重有利信號。在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窗口期』。

據介紹,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例如,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擴大雙方在農產品、製成品、能源、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規模,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就農產品而言,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分析說,中美同為農業大國,合作潛力巨大。當前中國耕地面積尚不能完全滿足糧食和農副產品生產需要,中國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將填補相關供求缺口,也有助於改善美國農產品積壓現狀,實現供需雙贏。

在其他許多領域,中美亦有合作空間。如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符合中國高質量發展需求。又如美國通過頁岩油氣革命實現了石油天然氣產量大幅提高,擴大與中國的能源合作是其拓展國際市場的現實選擇。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指出,2019年,在貿易摩擦衝擊下,中國對美國進出口額為3.73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0.7%,美國已從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降至第三位。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穩定了中美兩國預期,有助於促進雙邊貿易回暖。

中美經貿關係趨穩,對世界經濟而言也是好消息。正如協議簽署後,劉鶴在答記者問時所說,這是一份能够穩定預期和促進繁榮的協議,符合全球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指出,2018年上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為3.9%,而去年末已大幅下調至3.0%,創近十年來最低水平,一年多時間內的巨大變化主要源於中美貿易摩擦。

『中美貿易摩擦緩和不僅有利雙邊貿易發展,而且會增加兩國收入水平、增強兩國同其他國家貿易往來。』在王孝松看來,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將在全球範圍內穩定預期,增強市場信心,為正常經貿和投資活動創造良好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在加大自美商品進口的同時,亦將以互利多贏為出發點處理好與其他貿易夥伴的關係。

張燕生指出,中美擴大貿易合作必須基於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這意味著無論中美還是第三方都將在公平競爭前提下進行買賣交易。各方商品都需要拿出價格競爭力和品質競爭力,在共同的多邊貿易規則體系下展開競爭、贏得市場。

『從連續兩年進博會的火爆場面可以看出,隨著收入提高,中國民眾對質優價廉的商品和服務需求正不斷增加』,李永則表示,中國龐大國內市場為各方提供了足够機遇,擴大中美貿易合作不會影響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的利益。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向解決問題邁出重要一步,但前方道路依然很長。

張燕生說,這份協議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其中許多條款都採取了雙向約束,但未來其能否最終落實,關鍵要看協議各方擴大貿易的努力和行動,能不能提供足够適銷對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無論如何,中國將繼續守住平常心,保持戰略定力和底線思維,把自己的事做好。

王孝松指出,協議簽署後,中國應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發、產出原創性領先技術,努力擺脫在技術領域受制於人的困境。同時,在中國高端製造業、金融、電信等領域擴大市場開放,充分參與國際競爭的同時,有關方面也要內強筋骨,不斷提高自身實力,爭取在競爭中實現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