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將彈劾特朗普條文送參院審判21日開始

2020-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 陶璞久)美國國會眾議院正式推動了總統彈劾案進程,眾議院15日表決通過將彈劾總統特朗普條文送交參議院,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彈劾審判將於21日正式開始。眾院議長佩洛西已指派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在彈劾審判領導起訴工作,另有6位眾議員代表眾院在彈劾審判中也將扮演檢察官角色。

民主黨掌控的眾院當天以228票對193票通過將彈劾特朗普條文送交參院。眾院還通過了佩洛西指派的彈劾經理人人選,7名成員包括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和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彈劾經理人將負責領導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案,并將兩項彈劾條款提交美國國會參議院進行審判。

特朗普被控濫用權力,要求烏克蘭調查可能成為年底總統大選競爭對手的民主黨籍前副總統拜登,而且妨礙國會調查行動,包括阻撓民主黨眾議員要求取得的證詞和文件。佩洛西強調美國總統不能淩駕法律之上,他也將被追究責任。

審判將由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主持。據路透社介紹,謝安達是特朗普的克星,曾在洛杉磯擔任聯邦檢察官六年,被選為眾議院『經理人』團隊的負責人。謝安達主導眾院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工作,促使眾院在去年12月18日通過彈劾共和黨籍的特朗普。

目前白宮尚未宣佈其在彈劾審判中的辯護團隊。白宮新聞發言人格里森姆發佈聲明稱,特朗普期待參議院啟動彈劾程序,並相信參議院將宣佈他無罪。格里森姆還在聲明中重申特朗普沒有做錯任何事。

特朗普本人則在白宮的美中經貿協議簽字儀式期間,提到了其所謂的彈劾『騙局』。他讓需要參加彈劾投票的眾議員提前離開,還稱讚在場的每一名共和黨參議員。

特朗普彈劾案的核心事件是去年7月25日的一通電話。去年8月,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7月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等。民主黨人認為此舉濫權,因為特朗普出於私利而要求一個外國政府干預美國選舉,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國會眾議院民主黨議員9月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在超過兩個月的調查過程中,民主黨議員傳喚了若干證人提交材料并進行閉門取證和公開聽證。

共和黨則辯稱,特朗普的行為并未達到可彈劾的地步。他們指責民主黨人試圖利用烏克蘭事件讓特朗普2016年的當選無效。

美國憲法規定,能夠以『重罪或輕罪』為由對總統發起彈劾。但還沒有美國總統因遭彈劾而下台。前總統尼克松1974年因水門事件辭職,當時眾議院尚未就彈劾條款進行投票。眾議院在1868年和1998年曾分別彈劾時任總統約翰遜和克林頓,但彈劾未獲參議院通過。

特朗普是美國第3位遭彈劾的總統,但因共和黨在參院掌握多數,特朗普可望安然過關。據透露,參院的彈劾審判程序不太可能拖過兩周時間。路透社預計,參議院將宣判特朗普無罪,因53名共和黨參議員中還沒有人表示支持罷免特朗普,而彈劾總統需要100位參議員中至少三分之二投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