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同各方攜手應對

2020-01-21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電】(黃鈺欽)針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新處置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疫情發生後,中方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並保持密切溝通,將同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

有記者提問,中國採取了哪些舉措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否及如何與其他國家就此開展合作?

耿爽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嚴肅認真專業的態度予以積極處置,制定嚴密的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外及時發佈疫情防治有關信息,並積極開展防病知識宣傳。

他指出,與此同時,中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並保持密切溝通。我們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在接到有關國家相關病例的通報後,中方高度重視,通過雙、多邊渠道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合作,全力應對。

耿爽說,如果其他國家也發現相關疑似輸入型病例,我們歡迎第一時間通過官方渠道向中方通報情況,促進聯防聯控。我們將同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近日,日本、泰國、韓國都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正值中國春運高峰期,很多人對此表示擔憂。為了防止疫情在全世界範圍擴散,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

耿爽表示,據我們向有關部門瞭解,目前,日本、泰國、韓國已經向中方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的情況。中方與這些國家保持著密切溝通合作,共同做好病員的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

『至於你提到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防止疫情擴散,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目前武漢地方政府已經採取了出境離漢人員管控措施,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瞭解。』耿爽說。

他進一步強調,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有關部門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了疫情信息,也一直與他們保持著密切溝通。與此同時,中方有關部門也及時就疫情發展對外披露信息、介紹情況。我們將同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