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暫未需引法律

限禁出入境

2020-01-22

傳媒關注最大通關量的關閘口岸會否成為本澳預防傳染病的缺口。(資料圖片)

【本報訊】二零零四年生效的法律已授權政府限制或禁止受傳染病影響的非本地居民入境。社文司歐陽瑜表示,本澳仍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暫未需要採取法定的控制入境等措施。

《傳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可命令適用特別措施,包括:限制或禁止感染、懷疑感染傳染病或有受到傳染病感染危險的非本地居民進出澳門;限制或禁止來自有傳染病發生、爆發或流行的國家或地區的非本地居民進出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若有需要,行政長官將作出批示,並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布,隨後,才能執行第二十五條的規定。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補充實際運作時指出,關閘口岸設有體溫篩查,當局將加派人員駐守。他舉例,若在關閘口岸發現內地居民發燒,對方又想留在澳門,便被送到醫院檢查。若對方自願折返,兩地部門便會進行交接。

最大通關量的關閘口岸會否成為預防缺口,受到傳媒關注。林松表示,所有珠海方面的口岸均有體溫篩查,若發現懷疑感染冠狀病毒的病人或來自武漢的居民,珠海當局便勸喻對方不要出境。他也解釋,填寫健康申報表的主要作用在於發現患者後,可較容易聯絡其他同一航班的乘客,這為關閘等陸路口岸的作用不太大。當局將不斷評估,考慮要否把填寫健康申報表從機場擴展到其他口岸。

政府會否取消或調整農曆新年大型節慶活動?歐陽瑜表示,本澳仍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暫未需要採取《傳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的控制人流、控制入境等措施。被問及本澳居民是否適宜參加人流眾多的活動,歐陽瑜回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將視乎情況,適時作出呼籲,包括:建議市民不要前往人多的地方等。

被問及政府會否勸喻本澳居民不要前往內地,尤其是武漢,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本澳暫時沒有這建議,世界衛生組織現在也沒有;但是,就算市民前往武漢,都不要前往市場、醫院,並注意個人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