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提升內部安全措施

應對新型冠狀病毒

2020-01-22

【特訊】因應鄰近地區近日接連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的情況,為更有效預防及作出應對措施,特區政府於昨日設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級別亦由預警階段進入實際防治階段。為此,消防局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應對措施,已啟動該局相應的內部程序,尤其對前線值勤的消防員和救護員進行分隔,避免交叉感染而影響對市民的服務素質,以及保障該局人員的自身安全。

消防局高度關注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情況,並呼籲市民倘若近期曾前往武漢等受重大傳染病影響的地區或接觸過疑似病患者,且於事後懷疑自己有類似病徵而出現發熱及呼吸道不適等症狀時,應使用消防局的救護服務前往醫院求診。而市民在需要緊急救護服務期間,亦應主動向消防人員提供相關資訊,與此同時,該局人員亦會瞭解有關情況,以確保能提供適當的護理及運送方式。然而,由於詢問及記錄資料時需時較平日長,望市民理解及配合。此外,當該局接獲疑似個案時,消防人員亦會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包括配帶口罩及穿著保護服之後再將病患者送往醫院治理,亦因此6分鐘到場的服務承諾將不適用運送疑似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