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新型肺炎暫無特效藥 對患者嚴格隔離最重要

2020-01-22

【中新社廣州1月21日電】(蔡敏婕)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1日在廣州舉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應對防控情況通報會上稱,該新型病毒目前無有效的針對性藥物,暫未知第二代『人傳人』情況。他並表示,目前有先進的技術能够及時發現『超級傳播者』。

『對患者進行嚴格隔離,對緊密接觸者的追蹤,這是最重要的。』鍾南山稱,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明確是可以人傳人,在武漢、廣東兩地可得到證實。其中,在武漢,醫務人員和病人之間出現相互傳染。

鍾南山表示,根據預判,目前疫情傳播已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人傳人的階段。如果出現『超級傳播者』,將意味著疫情將進一步擴散,『我們首先是讓它不出現,防止病毒變化和適應』。

『如何發現‘超級傳播者’?』鍾南山表示,如今與2003年的SARS事件時情況已有很大變化,當時是一個人已大量傳染人才知道他是『超級傳播者』,但現在已經有更先進的技術,『可以通過對病人下呼吸道細菌負荷的監測,及時發現‘超級傳播者’,當前的研究也往這個方向進一步加強』。

鍾南山稱,如果出現『超級傳播者』,需要進行更嚴格地隔離以及特殊醫療的處理和照顧,避免疫情擴大。

鍾南山表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勢變化很快,他提醒相關醫護人員注意防護,防止傳染病的醫源性感染和醫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