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將開緊急會議評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20-01-22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當地時間2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將於22日在日內瓦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近期在中國及周邊國家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召開評估會議:據聯合國新聞官網消息,會議將評估近期在中國及周邊國家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就如何控制疫情傳播提出建議。

根據《國際衛生條例》,『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指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它國家的公共衛生風險並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的不同尋常的事件。

本月12日,WHO表示,已從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得更多有關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詳細信息,包括從病例中檢測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這對其他國家開發特定診斷工具有重要意義。

提出預防建議:WHO表示,對於這一新型冠狀病毒的瞭解仍在初步階段,對於病毒傳播方式、臨床特徵及感染範圍的信息還不充足,病原體也尚未找到。

WHO鼓勵所有成員國繼續做好應對準備工作。根據目前已知情況,尚不建議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旅行者若在旅行前、旅行途中或返回後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及時告知旅行歷史。

WHO提出的自我防護建議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如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或屈肘遮住口鼻;堅持安全飲食習慣,如將肉和蛋類徹底煮熟,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咳嗽和打噴嚏等)的人密切接觸。

確診病例報告: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1日發佈的消息,截至1月20日24時,該委收到國內4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上海市2例);14省(區、市)累計報告疑似病例54例(湖北省11例,廣東省7例,四川省3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7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吉林省1例,安徽省1例,浙江省16例,江西省2例,海南省1例,貴州省1例,寧夏回族自治區1例)。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739人,已解除醫學觀察817人,尚有922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另據聯合國新聞官網20日消息,日本報告確診病例1例,已治癒出院。泰國報告確診病例2例。韓國報告確診病例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