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審時度勢推動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

2020-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21日表示,國家安全相當重要,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審慎行事。同時,他對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下調香港信用評級的決定表示遺憾,認為穆迪的決定並不公平。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20日發表文章,當中提到“建立和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著力補齊這一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

21日上午,張建宗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對此有何看法。他說,國家安全相當重要,香港“極之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行政長官早前清楚說明會審時度勢,審慎行事,營造適當的社會氣氛環境推進這項工作。

就穆迪將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由Aa2轉為Aa3,張建宗認為,穆迪的決定並不公平。這決定純粹從政治角度出發,忽略了香港的實際優勢,對此感到遺憾。

張建宗表示,香港的制度優勢仍在,營商環境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也是自由經濟體。過去7個月來,香港雖然經歷不安,但特區政府仍堅守“一國兩制”,並推出多個民生項目,包括上星期公佈的10項民生政策新措施,顯示政府具管治意志。

他還認為,穆迪報告指香港面對土地不足、貧富差距等問題,但這些問題並非香港獨有,穆迪以此針對性批評香港並不恰當。

對於由反對派把持的區議會近日涉嫌越權,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重視與區議會溝通。區議會是地區諮詢架構的重要一環,也是政府在地區吸納民意的主要渠道,政府絕對希望與區議會保持良性互動。但《區議會條例》第61條已清楚釐定區議會的職能範圍,如區議會行事偏離條例,政府人員應否出席或支援會議便有待商榷。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張建宗說,鼠是十二生肖之首,象徵新循環、新開始。在送豬迎鼠之際,祝願全港市民來年平安和睦、社會和諧安寧,希望香港這大家庭回復溫暖和生機,盡快走出困局,重新出發。特區政府有決心維護法治、止暴制亂,這些也是政府當務之急,“我們有信心繼續維護香港的治安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