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新春開放

2020-01-22

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將於新春期間開放

關施敏

【本報訊】設於石排灣郊野公園的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將於新春期間(一月二十三日至二月九日(年廿九至正月十六)),每日下午一時至四時三十分開放,供遊人免費參觀。市政署期望透過園區,讓市民認識自然及有藥用價值的植物。

市政署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園合作,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完成了《澳門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整體規劃》,規劃面積約三萬平方米,共分為八個藥用植物展示區,最後一個園區「南藥園科普體驗區」於去年九月完成,整個園區依山就勢,保留了原有的溪谷生態原貌及原生植物,各展示區亦依據原有的生境特性來改造及優化,同時引入適生之特色藥用植物,藉此率引引原生動物及昆蟲等,提高園區的生物多樣性。園區種植了約三百二十種澳門土生土長及常見栽培的藥用植物,例如野菊、雞蛋花和金銀花、鴨腳木;另一方面,市政署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園合作引入了超過一百五十種適生的藥用植物,例如絞股藍、南板藍根、佩蘭等。園區亦為澳門的珍稀植物提供了適生之所,例如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金毛狗便遷居保育於此。

市政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關施敏表示,整個園區工程費用達一千萬元,每年維護費用約二百三十萬元。期望透過園區,讓市民認識自然及有藥用價值的植物。

基於保育的需要,「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日常採用封閉式管理,透過團體預約申請,舉辦生態遊及導賞活動,以及於農曆新春和國慶等重大節慶及假期開放,讓公眾參觀遊覽,認識植物的藥用價值。稍後將於新春期間(一月二十三日至二月九日(年廿九至正月十六)),每日下午一時至四時三十分開放園區,供遊人免費參觀。由於園區內種植的部分藥用植物具有毒性、或帶刺、或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市政署提醒居民參觀時切勿觸摸或採摘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