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同意發熱人士不得離境就地治療

武漢肺炎確認第二例

賀:留家最安全

最壞打算:關閉賭場

2020-01-24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等官員陪同下到關閘口岸巡視,了解人流管制及出入境體溫檢測等防疫設施

【特訊】衛生局表示,本澳確診第二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患者66歲,男性,武漢遊客,前日下午經關閘口岸入境澳門時被衛生局檢疫人員檢測出有發熱,體溫38.7度,隨即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進一步檢查,經檢驗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本報訊】吸收非典型肺炎的經驗,行政長官賀一誠呼籲,本澳市民在春節假期減少外出,留在家中休息最安全。他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若疫情繼續嚴峻,尤其當娛樂場有很多病例出現,不排除實行關閉措施。

昨午,行政長官賀一誠突然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他表示,政府取消所有春節大型公眾活動,是出於不得已,為了避免人流集中,減少風險。政府也希望各社團舉辦的文化活動和春茗可以取消或延期。賀一誠提出,吸收二零零三年非典型肺炎的經驗,希望本澳居民減少外出,在家中休息,「這是最好的預防措施」。對於居住在珠海的本澳居民,他也作出以上呼籲。

昨日,賀一誠與珠海市政府舉行聯防工作會議。雙方同意兩地不只在入境實施體測監測,也新增在出境執行。所有發熱的人士均被禁止進入對方境內,以防將病情帶到珠海,又或將病情帶回澳門,形成循環感染。意即,若本澳居民發燒且在內地口岸被發現,也不能回澳,留在當地接受治療。賀一誠表示,措施可能造成不便,但是,公眾必須明確理解,政府是將居民的生命安全置於首位。

被問及會否關閉娛樂場,賀一誠回應,若情況繼續嚴峻下去,不排除關閉娛樂場。並坦言,參考二零零三年的非典型肺炎的經驗,相信到時也沒有旅客前往娛樂場耍樂。尤其當娛樂場出現很多病例,不排除實行關閉措施。他也提出,娛樂場入口設有體溫監測設施,零售等商店卻沒有,風險更大,故希望所有服務業的員工全部佩戴口罩。

「你們放心,我不會有任何隱瞞,有一個病例就通報一個病例,有多少人接受監察就通報多少,這是我對大家的承諾。」賀一誠回應提問時也表示,政府會透過不同渠道,持續加大防控資訊的發佈,讓居民掌握最新情況。此外,政府發出新聞稿指出,賀一誠在多位官員陪同下,於昨日傍晚到關閘口岸巡視,了解人潮管制、健康申報流程及出入境體温探測等防疫措施。

港兩宗高度懷疑個案確診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23日公佈,香港兩宗高度懷疑個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衛生署表示,兩名病人分別是一名39歲住在武漢,21日由深圳乘高鐵抵港的內地男子;以及一名56歲曾赴武漢探親,由武漢坐飛機到深圳、經羅湖口岸乘坐港鐵返港的本地男子。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透露,當局已追蹤到3名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已安排進入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中心會擴大需呈報懷疑個案的準則,亦正積極檢視擴大健康申報的範圍至所有高鐵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