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圍城防疫情擴散

2020-01-24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王慶凱)23日淩晨,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告,明確『自23日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中國交通運輸部23日表示,即日起,暫停進入武漢的道路水路客運班線發班;暫停進入武漢市的省際、市際包車客運業務;嚴格管控營運車船駛離武漢;做好抵離武漢公路水路通道查控;做好疫情聯防聯控應急物資運輸保障準備工作。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鐵路部門做好離漢火車通道封閉工作,為自願改變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對需要在武漢、武昌、漢口火車站任一車站同站中轉換乘的旅客,提供便捷換乘服務。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3日表示,將繼續為乘火車進出武漢的旅客免費退票;加強鐵路站車通風、消毒等工作,保持良好衛生環境;設置綠色通道,優先安排各地應急防控物資運輸。

中國民用航空局消減涉武漢進出航班。民航局23日表示,要求湖北機場集團根據武漢市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和地面保障能力,向各運輸航空公司提出削減航班的建議;各運輸航空公司及時制定進出武漢機場的航班削減方案並組織做好實施工作;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加強組織協調,確保航班削減方案落實。

民航局還特別指出,各運輸機場要加強對候機樓防疫防控用品售賣價格的監管,嚴禁哄抬物價。據悉,23日,武漢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566班,截至11時30分,共取消了288班。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機場加大航站樓內新風送風量,加強對各區域的消毒頻次,增加消毒物資儲備;設置旅客倒流流程,對符合疑似病例判定標準的人員,第一時間將相關信息通報地區衛生部門,做好病例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