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文化旅遊業主動『讓路』

2020-01-24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 王恩博)春節期間本是文化旅遊活動的旺季,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發展,中國文化和旅遊行業主動採取措施為防控疫情『讓路』。

23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就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門指導各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或備案制度。當天,北京宣佈即日起取消包括廟會在內的大型活動。

各地方旅遊管理部門亦就應對疫情作出安排。如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表示,全市所有旅遊團隊一律取消,並要求全市所有旅行社企業不得以任何方式推諉,並做好團隊取消的後續工作。

旅遊大省海南提出,凡是遊客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為理由提出酒店退訂房、旅行社退訂團隊和景區退訂門票的,原則上屬地各酒店賓館、各旅行社和各景區等應當給予退訂,不允許不給其退訂。

與此同時,攜程、馬蜂窩、飛豬、同程、美團等多家中國線上旅遊平台先後發佈旅客預定產品退改保障計劃,幾乎都對春節期間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狀肺炎被機場(港口)隔離勸返的用戶,以及目的地為武漢的酒店、門票訂單等提供免費無損的退改政策。

看電影近年來已成為中國民眾春節期間的『新年俗』。中金公司此前曾預計,2020年春節檔票房有望增至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

但在疫情影響下,《熊出沒》《唐人街探案3》《囧媽》《奪冠》《姜子牙》《緊急救援》《急先鋒》等7部春節檔影片在23日一天內全部宣佈撤檔,其原因均指向安全考量。與此同時,國內兩大電影票務平台淘票票和貓眼均宣佈,春節期間武漢地區電影票支持無條件退票。

對此,知名影評人周黎明在微博上表示,安全和健康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電影晚看一陣不要緊,重要的是大家都能安然度過這個難關,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此外,一些頗受歡迎的文化旅遊場所亦採取措施積極應對疫情。23日,位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館等博物館均發佈參觀提示稱,鑒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請觀眾做好個人防護。若有發燒等症狀,就近聯系工作人員採取措施,等待醫護人員到場。

上海博物館亦從23日起採取限流、入館體溫檢測、查驗有效證件等緊急防控措施;並縮短開放時間,取消已預約的團隊參觀,不再接受新的團隊預約。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則表示,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該院將採取相應防護措施,加強疫情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