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中國及時分享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信息

2020-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22日晚在日內瓦說,中國及時分享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信息并採取相應措施,展現出相當高的透明度。

綜合媒體報道,世衛組織當天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譚德塞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就目前情況看,仍需更多信息才能決定是否宣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他說,世衛組織團隊目前正在中國與當地專家和官員合作開展調查。

譚德塞感謝中國衛生部門在疫情防控方面與世衛組織的合作,認為中國領導層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十分重要,中方分享疫情信息非常及時,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展現出相當高的透明度。譚德塞還表示,疫情錯綜複雜,情況瞬息萬變,為此,需要進一步收集相關信息。隨後,譚德塞表示,委員會將於23日再次開會,討論本次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據聯合國網站報道,根據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指『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它國家的公共衛生風險并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的不同尋常的事件。』

該定義暗示出現了如下一種局面: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國界;并且可能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

世衛組織總幹事將徵求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突發事件委員會』的意見,并最終確定本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