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藉肺炎疫情呼籲加入世衛意欲何為?

2020-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21日確認發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蔡英文22日舉辦記者會,呼籲大陸與台灣共享疫情信息,並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但實情是大陸早在1月12日,已經安排台灣疾病管制署專家到武漢進行查訪,與大陸專家開會綜合討論疫情。為何蔡英文隻字不提?

根據台灣疾管署披露的消息,為了確實掌握疫情,做好防疫萬全準備,疾管署去函大陸,請求依據《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讓台方派專家到武漢暸解疫情。大陸迅速於11日做出同意回覆,12日晚,台灣疾管署醫師洪敏南與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已抵達武漢,並於翌日展開查訪行程。兩位專家在回台灣後,專門召開記者會,表明對疫情的掌握,以及對疾病防控的信心。

但22日,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卻不提兩岸醫學專家已經展開防疫合作,而是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群的一分子,希望中國能夠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與台灣充分共享疫情信息。她還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不應因為政治因素排除台灣,必須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回應道,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發生疫情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資訊。1月13日至14日,台灣地區專家到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考察,並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交流。

另據路透社22日報導稱,世衛組織發言人也表示,台灣沒有錯過疫情方面的消息。台灣當局官員以及健康衛生專家,一直可通過兩岸交流管道與《國際衛生條例》有關管道得到相關消息。

蔡英文為何以肺炎疫情炒作加入世衛議題?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2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蔡英文很明顯就是在打“政治牌”,她應該是想利用這個機會來尋找兩岸之間的話題。

陳克明表示,雖然蔡英文已經成功獲得連任機會,但她仍然會陸續找一些機會在兩岸關係方面做些動作。因為對於蔡英文來說,兩岸關係問題是比較棘手的,如果持續僵硬下去,她未來4年的路肯定不好走。但之前在選舉當中,她又做了一系列“抗中”的動作,現在也不好一下子收手,所以她希望找一些機會,看可以怎樣拐彎,扭轉目前的這種局勢。

陳克明補充道,就炒作肺炎疫情這件事來說,蔡英文既可以往前走,也可以往後退,往前走指的是延續“反中”、“抗中”的方向;往後退,可以看到她並未用激烈的言辭和敵意的語言來攻擊大陸,不像在選舉期間大陸發生豬瘟時一直對大陸“喊話”。

陳克明認為,從政治上來講,蔡英文就是想利用肺炎疫情看能否尋找機會,重新打通兩岸之間的一個管道,從而達到她在勝選時候所說的重啟兩岸對話的目的。

至於蔡英文藉機重提世衛組織,陳克明表示,台灣當局其實很重視世衛組織,不能參與其中讓台灣受到頗大的打擊,所以這個時機提出來,相對而言是相當合理的,所以他們利用這個時候傳遞一些話,也是可以預想得到的。當然,前提是他們要先把兩岸關係搞好,再看世衛組織是否能像之前那樣靈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