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佈豬年十大消費新聞

內地豬肉價創50年新高登首位

2020-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記者 企日昭)香港消費者委員會23日公佈“豬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當中以內地供港豬肉價格創50年新高的新聞登首位,而香港連續9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新聞就排名第二。

據介紹,“豬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由消委會主辦,並由《香港經濟日報》、《晴報》等港媒擔任支持機構;公眾於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間,透過互聯網投票選出。

消委會23日公佈,此次新聞選舉有近5300人投票,投票人數較去年增逾10%。當中,排名首位的是“非洲豬瘟肆虐,內地豬肉拍賣價及平均價均創50年新高”;其次是“香港連續9年登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置業需不吃不喝近21年”;至於“香港航空財困,空運牌照局一度考慮撤銷其牌照”則排名第三。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表示,香港市民過去一年除了面對“吃貴肉、捱貴樓”外,更要面對遊客大幅減少的經濟環境;然而有危便有機,例如非洲豬瘟疫情令內地供港活豬數量下降,豬肉價格上升,特區政府及業界正積極研究引入不同來源的供港豬肉,填補市場供求的空隙,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價錢相宜的選擇。

另一方面,按“豬年十大消費新聞”投票結果的分類看來,有2項涉及食物、3項與航空機票及酒店住宿相關。消委會認為,結果反映無論是航空公司或酒店價格平台,在營運、管理以及監管上都有必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