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四年 恢復四月

灣仔口岸碼頭終重開

2020-01-24

特首賀一誠等出席珠海灣仔口岸恢復開通儀式。

澳門首航開出

澳首航乘客登船。

內港碼頭入境區的體溫監測已同步上線。

灣仔有居民因不清楚具體開關復航時間而「摸門釘」。

【本報訊】停用四年的珠海灣仔口岸經四個月施工和準備後,終在昨年廿九以臨時過渡性質重新開通,往返本澳內港碼頭的航線也同步復航。至於長遠的灣仔口岸規劃,還須視乎未來兩地通關是沿用現行還是海底隧道模式才會有定案。

口岸重開儀式灣仔舉行

珠海灣仔渡輪客運口岸恢復開通儀式昨舉行,促成此事的行政長官賀一誠親往主禮,其他主禮嘉賓有廣東省副省長張新、中聯辦副主任姚堅、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珠海市委書記兼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珠海市委副書記兼市長姚奕生、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

連接本澳內港碼頭的灣仔口岸於二○一六年一月十七日,因臨時聯檢棚超限使用且周邊道路施工問題而暫停使用。至去年九月廿八日,當局在口岸原址的臨時過渡口岸建設工程正式動工,至昨開通僅用一百一十七日。內地官方形容,這充分體現澳珠緊密合作的高效率、高默契和高質量。

復關且延長通關 賀親電領導促成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省自貿辦主任鄭建榮在儀式致辭道,口岸重開是兩地領導親自協調、各相關單位齊心協力促成,並特別提到賀一誠為此事親力親為,更親自致電國家公安部、海關總署領導,才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既恢復通關又延長通關時間,實非常難得。

政府送兩地居民特別新春賀禮

鄭建榮認為,復關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有利舉措,對粵澳兩地居民便利往來和服務澳門產業多元發展都有積極意義,是粵澳兩地政府給居民送出的一份特別的新春賀禮。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致辭也認同,復關復航對珠澳兩地人民都是新春的大禮。她指出,這不但重新連接珠海灣仔和澳門內港的海上交通,為兩地人民提供更直接、便利、通達的跨境交通選擇。

黃介紹,與之前相比有三大不同,一是通關時間大幅延長一倍,由過去七小時延長至十五小時,從早上七點通關至晚上十點;二是口岸設施提升,原來出入境全人手查驗,變成大部份為自助通道;三是航班密度翻近三倍,至每日往來共一百一十班。

長遠口岸方向還未有定案

目前灣仔口岸設施屬臨時過渡性質。被問到長期口岸之進展,珠海市商務局港口口岸科科長張仕力回應稱,這還有待粵澳雙方進一步磋商,是繼續現行海上渡輪,還是海底隧道的方向,目前由兩地相關交通部門作前期對接,待有確定方案就會對外公告,當然這也要報中央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