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緩報、瞞報、漏報疫情將被嚴肅處理

2020-01-25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中國國務院辦公廳24日起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面向社會徵集有關地方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以及改進和加強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

當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徵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問題線索及意見建議的公告》。公告說,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關工作要求,國務院辦公廳從即日起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面向社會徵集有關地方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以及改進和加強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

公告說,國務院辦公廳將對收到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督促有關地方、部門及時處理。對涉及緩報、瞞報、漏報疫情,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導致疫情擴散等嚴重後果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證屬實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湖北啟動重大突發

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

【中新社武漢1月24日電】(記者 艾啟平)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中午發佈通告,針對該省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決定啟動湖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

  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24日通報,截至2020年1月23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49例(其中武漢市495例、孝感市22例、黃岡市12例、荊州市8例、荊門市8例、仙桃市2例、宜昌市1例、十堰市1例),已治癒出院31例,死亡24例。目前仍在院治療494例,其中重症106例、危重症23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3653人,已解除醫學觀察877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2776人。

為加強人員流動管理,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擴散渠道,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3日晚間發佈通告:全省旅行社從即日起暫停經營活動,不再組團收客;已經組團的一律取消或延期。省內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時間。省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軍及武警部隊所屬人員出差取消。各地招商引資活動一律暫停。省內進出武漢的客運航班、旅客列車、客運汽車、客輪一律暫時停運。

  1月22日2時40分,湖北省政府網站發佈《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省政府決定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