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武漢台商台青約300人未返鄉

2020-01-25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台北消息: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武漢往來台灣的航班已停航。外傳台灣有“2000人困在武漢”,台灣陸委會23日晚間表示,據武漢台商協會副會長鄭於貞估計,大約還有100至200位台青、100位以上台商留在武漢。

陸委會表示,過去在武漢市的台商整體人數有2000餘人,很多已提前或分批返台放年假,也有在當地企業留守的。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接獲台商或台生請求協助,將與海基會及相關機關持續關注,並提供必要協助。陸委會強調,在武漢市的台商台生,能做的就是做好相對應的防護措施。

海基會也表示,關於武漢地區尚未返台人數,目前各方都在透過管道統計,持續掌握中,所謂“2000人困在武漢”的說法不對。

陸委會表示,春節期間如有在陸台商、台生或台師等人員續留當地,將持續透過海基會協請台商協會表達關懷。至於陸方是否會採取更嚴格管制措施,海陸兩會均表示密切關注中。

21日,台灣確診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為一名在武漢工作的50多歲台商。武漢台商協會會長林志昶日前表示,多數計劃回台過年的當地台商應該都已經回了,滯留當地的台商應是少數。

至於仍在台旅遊的8團、130名武漢旅客,台灣觀光局表示,均有掌握這些團體動態,也要求領隊、導遊每日掌握旅客體溫及身體狀況,以及要求團員於密閉空間要佩戴口罩,預計28日前將全數離境。由於武漢機場關閉,會請旅行業者調整行程,安排至其他機場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