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暫不考慮關閉口岸

2020-02-04

【本報訊】因應香港關閉港澳碼頭,港澳兩地的海上客運服務 (包括機場航線) 將全面暫停。社文司歐陽瑜表示,港澳稍微不同,不只外僱,也有澳門居民在珠海居住,政府不能限制後者的出入境自由,暫時沒有考慮關閉口岸。她也希望,身為澳門居民的水貨客,沒有需要就不要進出珠澳。

面對醫護發動罷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仍然拒絕全面封關,僅宣布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在今日凌晨關閉。

本澳的海事及水務局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將暫停香港多個跨境口岸的運作。因此,二月四日凌晨零時起,港澳兩地的海上客運服務將全面暫停 (包括機場航線),直至另行通知。局方已要求船公司透過多渠道公佈相關停運的資訊,包括於網頁發佈資訊和在碼頭張貼告示等,並妥善處理已預售船票的退票事宜。

昨午,有記者提出,本澳市民也希望政府關閉一些口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香港與澳門的情況稍微不同,除了外僱,很多澳門居民住在珠海。她重申,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政府不能限制澳門居民的出入境自由。續稱:「所以,我們暫時沒有考慮關閉口岸。」並提出,要思考的不是關閉口岸,而是減少通關人次。

每天研判疫情考慮新措施

另一記者追問,廣東省的確診個案越來越多,當中,不少珠海的確診病人曾經出入境澳門;在情況未變得更差前,政府會否把握時間禁止所有旅客入境,以及強制隔離過去十四日內曾到內地的市民和外僱?歐陽瑜一再重申,政府密切跟進疫情,不排除適時推出進一步的措施。續稱:「我們每一天都會研判情況,考慮要推出新措施。」

都係這句﹕沒有必要不要進出珠澳

再有記者提出,疫情到了最嚴峻時,政府將採取甚麼措施?歐陽瑜稱:「我們有考慮、也曾思考最終、最壞的情況如何應對。」她表示,現在不是適當時間公布將來的措施。關於仍有很多水貨客往來珠澳的問題,歐陽瑜表示,有些都是澳門居民,政府不能限制他們出入境。她希望,他們為了自身和澳門的安全,沒有需要就不要進出珠澳。

現時,政府僅是「呼籲」外僱避免往返澳珠兩地,最快何時推出下一步措施?歐陽瑜回應,仍要視乎未來數日的情況,若有需要會訂定「呼籲」的限期。至於要否強制的問題,她表示,現在需要全民抗疫,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都需要盡自己的責任。並指出,政府將協助租用酒店等,提供給外僱入住。社工局已就其監管的社會服務設施中的外僱,提供協助安排他們在澳的暫時居所。

另外,歐陽瑜提出,政府鼓勵企業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為雙職家庭提供彈性上班措施,讓家長可以照顧留在家中的子女,合力配合防疫措施。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表示,由於預計托兒所在短期內不會復托,故受資助托兒所免收家長二月份費用,已繳的費用可延至復托後的月份使用。還有,從昨日起,暫停殘疾評估登記證的評估工作,將在疫情緩和後有序安排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