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的船軌

乘搭公共交通須戴口罩

2020-02-04

包括巴士在內的多項公共交通工具昨起須戴口罩乘搭。

政府呼籲乘客配合戴口罩安排。

【本報訊】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持續發展,政府再宣布多項新舉措,包括昨日起,所有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均須佩戴口罩,範圍涵圍巴士、的士、輕軌及客船,違者可被拒絕搭乘,以加強本澳防疫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在記者會上交代,政府今日起要求市民及旅客乘搭巴士、的士、客船及輕軌等必須佩戴口罩。

較早時間,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與輕軌公司也分別發稿宣布有關安排,強調因應疫情持續發展,為保乘客與工作人員的健康,減少疾病傳播風險,分別於昨日中午十二時、即時及下午一時起實施有關戴口罩措施。

交通局表示,所有乘搭巴士之乘客必須佩戴口罩方可上車,否則車長有權拒絕乘客使用巴士服務,呼籲乘客留意。局方要求各公交及相關管理公司續加強車廂及站點之清潔消毒,留意車長及員工的身體情況,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海水局表示,所有客船乘客在航程期間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否則船公司有權拒絕乘客上船,又呼籲取消非必要出行。局方早前已要求各單位採取最高級別的防疫措施,而船艙須備有酒精搓手液及口罩供有需要乘客使用。

輕軌公司也表示,所有乘搭輕軌之乘客必須佩戴口罩,否則車站人員有權拒絕乘客使用輕軌服務。公司會續加強車廂及站點之清潔和消毒,留意工作人員的身體情況。

繼呼籲居民、外僱減少出入境後,歐陽瑜又呼籲,企業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為雙職家庭提供彈性上班措施,讓家長可以照顧留在家中的子女,合力配合防疫措施。

不少家長反映托兒服務相關問題終有所回應,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說,考慮到托兒所未來一段時間不會復托,當局已聯絡四十間受資助托兒所,免收二月份費用,已繳費的會順延。

蔡又介紹,原本有限度服務的社區和日間服等務社會服務設施於昨起暫停,續運作有各類型院舍、家居支援、熱線輔導、護送服務、外展工作和緊急個案等,而殘評工作亦會暫停。他呼籲有提件的家庭可接住院舍人士暫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