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易燃須注意方法避免火災隱患

2020-02-04

【正視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在專家的解惑下知道此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溫,所以一經解答之後市面上的酒精及含酒精產品幾乎全被搶購一空。搶到酒精的人似乎也有了處事不驚,拳拳抗疫之心的浩然之氣。但近日內地的市民視乎對酒精這個病毒剋星有了另外一種敬而遠之的畏懼,因為流傳在某城市裡的某個家庭主婦在生火做飯的時候,不小心的丈夫用酒精噴灑消毒清潔家中物件,一不小心飛舞的酒精猶如遇到火之精靈,一下子燃情四起火神籠罩,將一家之物件付之一炬。雖然事後某某地的消防部門出來闢謠,澄清火災事件並非由酒精消毒引起,但原以為新春佳節本當快樂之時,又怎奈疫情當前已是陰霾罩頂又逢如此災情,雖身外客也甚是讓我等聞之色變,唏噓不已。

流言既然被澄清也就沒有什麼可說的了,但關於酒精這個問題我們似乎可以值得討論一二,顯而易見,酒精可以殺毒也是屬於易燃易爆物品。一著不慎,能救人性命的酒精竟然也會突變成“黑份子”,成為火災的隱患。酒精,學名乙醇,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無色透明液體,閃點13℃,火焰呈淡藍色。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較遠的地方,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爆炸燃燒,以上知識點的解釋乃維基百科之正解。專家表示酒精的最小點火能量只有0.63豪焦,甚至,如此寒冷季節,我們身體上的衣服一不小心形成的靜電,對噴灑而飛舞在空氣中的酒精飛沫,都會起到助燃的作用,所以在使用酒精的時候,除了確保有足夠的通風措施,在使用的過程中盡量不要噴灑讓酒精飛沫舞灑飛空,最好採用毛巾或者棉球吸附,採用搽、抹等方式進行消毒。

面對疫情,專家說濃度為75%的酒精乃是最佳消毒用品,這一點我們的專家所言沒有錯,但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往往是我們普通百姓的普通弊病,所以面對這一情況我們的消防、醫管部門等都應該正視這一問題的存在,適當補充專家“錚言”之下還存在有“漏言”之處,補漏查缺當是職管部門要面對的一項必要職能。百姓所為在於導,只有正確的導向才能領引我們朝一個方向去衝、去戰勝我們必須要克服的困難。如今,我們面對疫情有很多不可為的地方,但只要堅信在中央領導、特區政府正確施政之下,在廣大工商各行各業的支持下執行具體可行的措施,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一定能渡過這一疫情難關。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