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確認門把手發現病毒

2020-02-04

【 中新社廣州2月3日電】 (蔡敏婕)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公眾平台3日發佈信息,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在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監測中,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門把手上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是廣州首次在外環境中發現。

廣州疾控專家稱,首先,本次檢測出來的門把手上的病毒的標本是採集于疫點(病家)。病家家居物品上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並不罕見。就目前所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的,因此按照常理可以推測,在病例經常接觸的地方,特別是病例在家裡沒有嚴格佩戴口罩和經常洗手的情況下,會有很大可能性將自身咳出的飛沫沾染到不同的地方。

其次,本次檢測報告的方法是核酸檢測技術,檢測病毒的核酸(基因片段),而不是用病毒培養的方法獲得活的病毒。也就是說檢測陽性祗能說明在該次採樣中的標本有病毒的基因片段,但是否是整個完整的病毒,是否仍然存活尚不可知。

第三,據目前所知,病毒祗有在存活的條件才能傳播疾病,而新型冠狀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之中,它的存活時間祗有48小時,並且在空氣中暴露2小時後,它的活性就明顯下降。所以,此次採集的標本很大程度上祗是採集到病毒“碎裂了的屍體”。

“這提示我們,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潔工作,勤洗手非常重要。”廣州市疾控專家提醒,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因此不能忽略病人用被污染的手觸摸公共場所的大門的門把手,而緊接著很快隨後被其他市民觸摸到污染的地方,然後再觸摸自己的口鼻和眼睛而受到感染。

專家提醒,日常家居細節中,有許多可能造成病毒間接傳播的途徑,容易為人所忽略,如手機屏幕、電腦鍵盤、水龍頭等,都需要日常清潔。

廣東確診病例增至725例 涉1例巴基斯坦籍

【中新社廣州2月3日電】(蔡敏婕)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3日通報,截至2月3日12時,全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725例。

3日0至12時,廣東新增確診病例42例,有2680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累計報告確診病例中,深圳市245例、廣州市200例、珠海市55例、佛山市45例、東莞市31例、惠州市28例、中山市25例、汕頭市18例、湛江市14例、肇慶市10例、陽江市10例、梅州市8例、清遠市7例、揭陽市6例、韶關市5例、汕尾市5例、茂名市4例、江門市4例、潮州市4例、河源市1例。男性352例,女性373例,年齡介於10月齡至86歲之間。

截至2月3日12時,在院的711確診病例中,危重22例,重症58例,普通型631例。累計出院14例。無死亡病例。

另據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3日通報,2020年2月2日0時至24時,廣州市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14例,其中1例為巴基斯坦籍。

此外,廣州189例確診病例涉及11個區110個小區或場所。發現確診病例後,疾控部門已對所涉及的小區進行嚴格的終末消毒,督促指導社區和物業做好日常預防性消毒工作。與病例有關的密切接觸者已送指定場所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