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兒童和孕產婦是新型肺炎易感人群

2020-02-04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發佈消息稱,兒童和孕產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鼓勵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做好兒童和孕產婦疫情防控工作。

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關於做好兒童和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兒童和孕產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兒童應盡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的場所,不走親訪友,不與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接觸,確需外出的要正確佩戴口罩。家長為密切接觸者的家庭,家長需居家隔離的,應當與兒童分開居住。

通知還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疫情期間應合理調整兒童保健門診和預防接種門診,暫停面對面新生兒訪視和兒童健康體檢,通過微信、電話、視頻等方式開展在線咨詢和指導。

此外,托幼機構根據當地政府部署延遲開園。開園後每天對園區進行日常消毒,開窗通風。教職員工每天入園前應測體溫,嚴格落實兒童檢測體溫等晨午晚檢制度和全日觀察,發現異常者不得入園。

通知強調,助產機構要盡可能為產科門診及病房設置獨立進出通道。對臨近預產期且建檔機構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的孕產婦,要及早作出合理安排。對出現發熱、乏力、乾咳等症狀且有流行病學史的孕產婦,要指導其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各地要按照相關要求在有條件的助產機構設置發熱門診,指定綜合救治能力強的醫療機構作為定點醫院,為疑似和確診孕產婦提供疾病救治和安全助產服務,確保母嬰安全。產婦為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確診後未痊癒者,暫停母乳喂養。

通知還指出,各地要充分發揮信息化技術和新媒體作用,藉助“互聯網+醫療健康”優勢,對兒童和孕產婦開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醫療衛生機構要通過開設“網上問診”“發熱門診”等服務板塊,開展兒童保健和孕產婦保健在線咨詢和指導。社會力量舉辦機構開展與兒童和孕產婦相關的早教、親子活動和保健服務的,鼓勵以互聯網形式提供,暫停線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