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罷工『抗役』向政府施壓能否博得同情?

劉兆佳:若成功迫使政府『就範』將強化部分人的激進行為

2020-02-04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香港醫管局員工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從2月3日起進行階段性罷工,理由是要求特區政府實施“全面封關”以應對新型肺炎病毒的傳播。專家指出,小部分醫護人員在市民對疫情高度憂慮的情況下罷工,將病人當作人質來壓迫政府,難以得到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連日來,香港特區政府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實施多項措施減少入關人流,包括飛機航班減半、關閉部分鐵路公路口岸等。但“醫管局員工陣線”認為政府必須“全面封關”,並且從2月3日起號召醫護人員進行分階段罷工,揚言將有9000人參與罷工,以此向政府施壓。

醫護人員以病人作人質向政府施壓,此舉是否妥當?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大部分香港人對醫護人員都有道德要求,認為救急扶危的工作不應有附帶條件,更不能因為醫療裝備不足就不做。尤其現在香港面臨相當嚴重的疫情,更應該發揮作為醫護人員的專業道德和承擔精神。

劉兆佳表示,在市民對疫情高度憂慮的情況下罷工,即使市民對政府有諸多不滿,也不等於會支持醫護人員將香港病人當作人質來壓迫政府,特別是目前並不知道他們提出來的訴求是否真的有效,以及是否會付出經濟、民生等其他方面的代價。

“醫管局員工陣線” 所提出的罷工“五大訴求”,包括“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 落實確切方案確保口罩供應充足,促請醫院管理局確保員工工作環境的安全;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暫停非緊急服務; 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公開承諾絕不秋後算賬”。 應如何看待這五大訴求?是否政治凌駕於疫情?

劉兆佳認爲,從目前提出的訴求來看,暫時只是局限於與疫情有關的訴求,希望通過罷工來左右政府的決策,說是“政治訴求”還言之過早,日後是否會往那個方向走,還需要觀察。但無論這些訴求有沒有政治因素在裡面,罷工的行為都未必會得到社會的理解和支持。始終,香港多數人都不贊成醫護人員用罷工的手段來脅迫特區政府。

劉兆佳強調,用罷工作為抗爭手段並不會得到太多人同情,反而會打擊香港人對醫護人員的信心,以及醫護界在社會上的聲譽。政府不會直接回應他們的訴求,但會採取更嚴厲的控制人流的措施以作為某種間接回應。

除了罷工的“五大訴求” ,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工會的背景和組織者身份也頗受爭議。這是一個去年12月新成立的工會,以“守護香港醫院管理局僱員的政治權利及言論自由”為宗旨。除支持“全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外,該工會同時還支援同業發起工業行動,並提供有關法律及經濟援助。工會頭目也被指與泛暴派關係密切,如有理事、司庫等經常散播仇視內地及煽動違法暴力的言論。因此,這次罷工也被疑是修例風波的延續,“反中亂港”的手段。

劉兆佳認為,從客觀上來看,修例風波事件的確造成不少香港人對內地同胞產生抵觸甚至敵視情緒,而這次疫情的源頭又是內地,香港大部分確診病例也是內地人士。經過這半年來累積的對內地同胞的抵觸情緒,不排除一些政治黨派和媒體利用該事件,進一步激發香港人對內地同胞的歧視和敵意。

劉兆佳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這次罷工真的迫使政府“就範”,可能將創造一個先例,即藉助香港人的憂慮和恐懼提出來的訴求是可以達到目的的,可能將強化部分人用激進行動迫使政府讓步,進一步延續日後的抗爭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