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管局:受罷工影響3日減少逾五成非緊急手術

2020-02-04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呼籲前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對於部分醫護人員自2月3日起發起一連五日的罷工,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監察罷工對服務的影響。綜合港媒報道,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透露,罷工影響日間服務,3日減少超過五成非緊急手術。另外,全國政協常委、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致信醫護人員,稱“醫者父母心”,冀醫護放下矛盾。

楊諦岡3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於早晨7時起與所有聯網監察各急症室情況,目前有數名員工請病假,所有急症室服務維持正常,將繼續監察事態發展。

楊諦岡指出,罷工主要影響日間服務,3日減少了超過五成非緊急手術,包括預約手術,普通科門診亦減少約25%名額。另外,專業治療服務的人員罷工人數較多,因此物理治療門診服務受影響較大。他希望病人諒解情况,為引起不便表示歉意。他表示,醫護界目前主要集中處理肺炎疫情,希望減少非緊急服務,減輕醫護工作量。

楊諦岡提到,不少私家醫護願意幫忙提供援助,目前有60多位私家醫生稱可到公立醫院幫忙,局方已逐一聯絡他們;聯網亦會聯絡其他專科商討如何提供協助,希望可以同心抗疫。他表示,希望同事不要在這個時候進行罷工行動,因很多同事在醫院工作,大家作為其中一份子,應齊心集中精神做好病人服務。他又提到自己於2003年沙士期間是一位前線醫生,當時很需要同事齊心工作,相信大家的目標是為了保護香港安全以及服務市民。

另外,全國政協委員、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當日去信全體醫管局員工,表示完全理解罷工的醫護人員心情,但醫護職責是照顧病人,大家政見和對抗疫方法意見不同,但希望在風高浪急時放下矛盾,為病人盡一分力。

胡定旭在信中指出,今次抗疫顯示出醫護人員“醫者父母心”的崇高情操,形容他們是香港的驕傲。他又說看到醫護人員日以繼夜工作,覺得很心痛和內疚,認為自己擔任主席10年,沒有更積極爭取資源和發掘途徑來減輕醫護工作,向醫護表示“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