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拋『防疫照顧假』

工商團體不認同

2020-02-04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台北消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需求,台灣當局“勞動部”創設“防疫照顧假”。對此工商團體3日回應,應回歸既有休假制度及勞資協商,當局沒必要額外創設新假,首要工作應是把防疫做好。

因應防疫需求,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佈,高中職及以下學校開學日延後2週。“勞動部”亦跟進表示,這段期間父母其中一方可以請“防疫照顧假,照顧家中12歲以下學童,僱主必須准假,不可扣全勤獎金。

對此,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目前勞工已有特休假、家庭照顧假等假別,若這些假都休完,站在照顧員工立場,如有需求,還可以透過勞資協商來處理。值此特殊期間,人力已經出現短缺,當局還要創設新假,完全沒必要。此事應回歸既有制度,當局目前首要目標應該是把防疫工作做好。

全台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寒暑假基本上是固定的,一般家庭多半早有規劃。這次因應疫情,當局規定寒假延長、暑假縮短,“勞動部”更直接頒佈“防疫照顧假”,雖然是出於一番美意,希望讓疫情不要擴散,但實在沒有必要硬性規定勞工請假,讓企業增加成本負擔。勞資雙方按照原來制度解決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