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宣布關閉港澳碼頭等四個口岸

2020-02-04

香港特區政府宣佈2月4日凌晨零時零分起,進一步關閉四個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換言之,全港14個口岸已封閉十個,剩下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和啟德郵輪碼頭。圖為民眾抵達香港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資料照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2月3日下午,不少人於港澳碼頭關閉前返回香港。香港政府宣布,為進一步防控疫情,加大力度壓縮跨境人流,由4日凌晨零時起,暫停使用港澳碼頭在內的四個口岸。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宣布,4日零時零分起,進一步停止羅湖、落馬洲支線、皇崗和港澳客輪碼頭四個口岸的運作。她還批評,部分醫護人員以極端手段威逼政府,對此無法認同,強調他們不會得逞。

自1月30日起,香港已縮減或暫停多項交通服務和口岸客運服務,包括關閉鐵路香港西九龍站及紅磡站口岸。相隔4天,林鄭月娥再次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表示要進一步嚴控關口、壓縮跨境人流。

林鄭月娥宣布,所有陸路及海路跨境人流將會集中在兩個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將暫時停止羅湖、落馬洲支線、皇崗和港澳客輪碼頭四個口岸的運作。新措施在4日零時零分生效,屆時香港連接內地及外地的口岸,只剩下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同時,香港連接內地的公共交通運力也會減少,包括進一步削減航班。

林鄭月娥表示,是次控關的力度大。經過「兩步走」,特區政府已暫停10個口岸的服務,相信可達到大幅減少跨境人員流動的目的。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強制要求所有符合健康評估的入境人士接受檢疫。

被問到新措施是否與部分醫護人員罷工有關,林鄭月娥予以否認,強調跟早前的防控疫情措施是「一脈相承」,只是因應疫情發展而調整力度。

林鄭月娥強調,任何人若以為利用極端手段,便可以威逼特區政府或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去做不理性或對公眾利益有害無益的事情,他們都不會得逞。

林鄭月娥稱,完全明白前線醫護人員在這場防疫工作中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也敬佩他們;她承諾在能力範圍之內,會優先照顧醫護人員的防護需要。

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與前線醫護人員目標一致,雙方都是同意壓縮跨境人流,以切斷病毒的傳播;而政府也一直循此方向進行,惟未必如某些人士提出的手法。而既然雙方目標一致,大家就應該齊心協力共同抗疫。

林鄭月娥表示,在此關鍵時間,有人採取具政治意味的極端手法,影響病人的權益,令已疲於奔命的醫管局管理層百上加斤,「我實在無辦法認同這種手法」。

「我們一定不會與市民作對,會照顧香港整體利益。」林鄭月娥再次向傳媒解釋為何不採取「全面封關」。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目前正採取「嚴控關口、壓縮人流」的策略,進而加強在剩餘運作關口的防控工作。目前,仍有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市民需要跨境,「難道他們的利益、需要,我們可以置之不理?」

她重申,防疫工作無分國籍、種族,也無分持某種旅行證件入境,大家應採取一視同仁態度。香港與內地有緊密聯繫,兩地有需要維持一定數量的口岸,「一刀切」做事會帶來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