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海關加強關檢部署

2020-02-04

海關查獲一宗偷運未經檢疫食材入境案件

關員向商戶講解食材入境的注意事項

【特訊】海關持續打擊「水客」活動,以防止未經檢疫的食品流入本澳,海關於2月1日在關閘口岸進行突擊行動期間,截獲一名由內地返澳的本地男子,關員首先於其手提袋內發現藏有一批已宰乳鴿,再作詳細搜查時發現其小腿亦綁纏了大量已宰乳鴿,總數合共約重18公斤。由於上述食材未經衛生檢疫及該名男子未能提供任何進口所須申報文件,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對其作出起訴,一經判罰,可被科處澳門幣5千元至10萬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本澳各口岸每日有大量旅客進出境,在目前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水客」在珠澳兩地穿梭往返,容易受感染及加大疫情傳播的機會。爲此,澳門海關嚴格把關,調派人手加强對入境旅客的檢查,並在不同時段採取突擊行動, 增加抽查比率,尤其針對打擊「水客」的不法活動,以維護本澳食品安全,保障巿民健康。同時,前線關員在對入境人士檢查時,亦須穿戴防疫裝備,以保障其執勤期間的安全。

此外,海關亦加強市面監察,於同日聯同市政署深入社區,巡查食肆及商戶,以確保食物來源的安全性,並向商戶宣傳講解採購食材應遵守相關法規,注意食品的儲存及保存入貨單據或證明,同時保持店舖衛生及強化防疫意識。巡查期間未發現違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