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再呼籲市民盡留家勿外出

政府只保留緊急服務

2020-02-05

賀一誠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外出

【本報訊】「今次疫情並不簡單,但是,大家要有信心,不用害怕,政府未曾停下來。」行政長官賀一誠引述衛生健康專家表示,未來數天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峰期;他再次呼籲,如非必要,市民千萬不要外出。

昨日,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本澳的面積僅是三十多平方公里,人口為六十多萬,已經出現十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當中三個涉及本澳居民,從面積和人口比較,屬於多病例的地區。而且,未來十天,疫情可能很嚴重。賀一誠再三向市民呼籲,如非必要,千萬不要外出。

「一月二十二日已向大家說:不要外出,不要拜年,大家都要體諒。」賀一誠感慨,仍有市民不聽取他的呼籲。他提及,在博企酒店工作的第九個確診病例曾到第八個確診病患家中拜年,感染後不只牽連家人,甚至,令賭場停業。並說:「我們不是針對任何人,而是針對病情,也希望引起關注,市民善盡義務。」

政府已經縮減巴士、輕軌的班次,並縮短關閘口岸通關時間,以上和其他類似安排可能令市民覺得不便。「越便民,來往越多,產生的問題越多,交叉感染的機會越大。」賀一誠坦言,現在是非常時期,政府就是不從便民的概念思考,反而要令市民覺得不便,留在家中不外出,希望大家理解。

公務員留家工作再停基本服務

賀一誠也宣布,為了減低交叉感染,政府部門將暫停前日才恢復的基本服務,只維持緊急服務。他強調,部份公務員不用到辦公室上班,是為了減少交叉感染,不是讓他們放假外出聚會、運動,而是留在家中,甚至,有工作的可留在家中辦公,如:研究法律等,且應謹守公務員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