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新增兩確診均為本地居民

疑首現本地人傳人

2020-02-05

梁亦好回應兩個案未明確列為本地感染還是輸入個案。

對第十例確診病例居所周邊加強清潔消毒

市政署聯同衛生局到第九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感染患者家居的公共地方進行大型清潔

【本報訊】本澳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昨一日增加兩宗,累計已達十例。新增兩名患者續為本地人,任職博企及相關企業,均有到內地記錄,不過第九人與之前第八人有親屬關係,並曾到過後者住戶及有接觸。衛生局目前未將兩案明確定性是否本地感染個案。局長李展潤稱,疫情應還未到高峰期。

第九名確診者為廿九歲女性,澳門居民,銀河酒店花藝主任,居住於黑沙環廣福安花園第九座,並是第八名確診者的姪女。第十名確診者為五十六歲,澳門居民,澳博接駁巴士司機,居住於黑沙環八達新邨太康樓。兩人均情況一般。當局已派員到其住所周邊消毒清潔。

根據官方公布,第九名患者年初一病發前,曾於上月廿四日(年三十)到第八名患者(其大伯母)華茂新村家中吃團年飯,逗留約三個半小時,但後者全程有戴口罩並沒同檯吃飯,與之交流接觸僅五分鐘。前一日患者也到上址逗留約一小時,在戴口罩下與與未有罩的大伯母有交流接觸。後得悉大伯母確診,患者因擔憂而自行到醫院求診。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患者生活規律,工作主要接觸同事,患者三名同事因每日同枱午餐被列密切接觸者,另同住一名家人,以及其兩度與親戚晚飯共十三名也列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有非同住家人一名及三十四名同事。

當局暫未分類

不過患者曾於上月十九日下午與一友人北上珠海日月貝吃火煱及聽巴樂克管弦樂演奏,梁亦好指,後者是一場大型表演,時間長及觀眾多,有感染風險,但不排除是在澳感染,故未肯定是輸入還是本地個案。

至於第十宗確診者,梁亦好說,患者工種是旅巴接駁司機,接載大量旅客,報稱包括曾接載大量內地甚至湖北旅客,故不排除是在工作上有機會感染,是有較明確感染風染。不過患者曾於年初一與家人北上廣州拜年。

該患者因家庭較大,其同住妻子及子女共三人及九名家人列為密接觸者,而一般接觸者至少七十六人,包括廿六日其到鏡湖急診候診人士及員工,另曾乘搭工作巴士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