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坦白勿隱瞞害醫護

2020-02-05

【本報訊】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人一度沒有提及曾經入住內地醫院,導致很多醫護人員接受隔離,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病人要坦白清楚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資料,不要隱瞞,不要害人。

日前,衛生局宣稱,第八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一度隱瞞曾經入住珠海的醫院,很多醫護人員因此需要隔離。昨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談及這病例時有點激動,並稱:「希望每一個市民求診時,坦坦白白地、清楚地告知醫生。」

賀一誠表示,病人坦白的話,醫護人員是不會拒絕醫治的,定會小心防備。「不要感染醫護人員。我們的醫護人員很辛苦。希望大家體諒醫護人員,盡市民應有的義務。」他也表示,本澳不能有很多醫護人員接受隔離。

現時,已有法律處罰隱瞞資料的病人,無需制訂新的法律。賀一誠坦言,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很慘,政府不想採取相關行動。但是,若病人隱瞞而在社會造成很大問題,政府無法不執法。

賀一誠也表示,市民只要及早接受治療,是不會有生命危險的,早前的個案也的確如此。並指出,本澳採用了鍾南山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建議的藥物,是見到成效的。

勿到開設民居私人診所求醫

對於開設在民居的私人診所,賀一誠提出,若市民出現發燒等症狀,甚至懷疑自己感染病毒,千萬不要到上述診所求醫,否則,令到該樓宇居民受到感染的機會很大。

關於隔離設施的問題,政府現在動用皇庭海景酒店,賀一誠指出,政府已有預案,當上述酒店不足以應付不斷增加的隔離人士,政府也會動用另一間不在民居旁邊的酒店。在有需要動用及接收酒店後,便會向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