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資源應善用

2020-02-05

【正視聽】近10年來,議員屢次批評政府部門租用私人辦公地點和批評不利用政府的不動產,近年,每年相關開支涉及上10億元計,2020年的預算高達12億元。新任行政長官賀一誠上場後對於財政管理的態度,給外界一種把關更嚴,有「約流」的感覺,要節省公帑,應首先善用政府物業,節省租金。

政府名下擁有不少不動產,同時在不同的商廈、地鋪租用私人物業作為辦公點,南灣區、中區、皇朝區、北區等,遍及全澳,部份是接待市民的公眾開放辦公點,有部份只負責行政等內部工作。多年來,不少議員批評政府浪費公帑租用私人物業作辦公點,公帑花得有點冤枉,而且費用年年飇升。審計署2016年公佈的《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規劃及建設》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顯示,政府自2004年至2015年曾租賃的辦公場所及車位的部門共有68個;2004至2014年間,每年的租金總開支約由1.4億元升至約5.8億元,升幅達3倍,11年間租賃開支總金額接近40億元,首次裝修費用合共支出亦高達約10.3億。

政府使用不動產一般由財政局監管,財政局過去指出,是根據市民的使用習慣及部門的穩定性審批部門的租用需求,又認為:認為部門已盡量審視部門的需要性而作出租用的需求,局方亦並要求部門檢視減省租用空間的可行性。在財政局這邊廂聲稱節流的同時,相應開支仍是每年創新高。近5年,相關開支隨著私人租賃市場租金的飇升而進一步增加,而且,相關開支未有被節約下來,2016年租金預算約為11億元,2020年的預算已高達12億元。

社會及議員對於政府如何節約有關開支先後表達了不少意見,包括檢視政府的資源,運用現有資源,將收回的閑置土地規劃興建政府辦公點等;不少政府的物業,例如舊大銀禧樓丟空未能被適時利用、舊新聞局至近年才設立治安警分站辦公室等。首要檢視資源狀況,予以善用。

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在回應部門縮減飲宴開支時指:「政府庫房儲備充足,但要未雨綢繆,該節約就節約,不應浪費。」他雖然無意也無指示部門縮減開支(如設宴時減少菜餚,)但希望大家都不要浪費公帑。吃如此、願其他公共開支也如此,「不該浪費。」

>>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