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確診病例病死率為省外30倍

2020-02-05

【中新社北京2月4日電】 (郭超凱)武漢確診病例病死率高於其他省市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中國國家衛健委採取開設新的定點醫院、調集醫療資源等多項措施,以求降低武漢新型肺炎的感染率和病死率。

在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對外公佈,截至2月3日24時,全國確診病例病死率為2.1%,死亡患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湖北省確診病例病死率3.1%。武漢市死亡人數313人,佔全國死亡人數的74%,武漢市確診病例病死率是4.9%,如果除掉湖北以外其他省份病死率是0.16%,武漢確診病例病死率為省外的30倍。

對於武漢病死率偏高的問題,焦雅輝解釋道,這主要是因為武漢患者分散在20多家醫療機構,收治沒有落實集中的原則,收治病人比較分散,不利於管理,也不是由重症醫學科的專業醫療團隊進行管理,一定程度上攤薄了優質醫療資源的力量,這也是導致重症患者病死率比較高的因素。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將這一問題歸因於武漢醫療資源短缺。李蘭娟表示,在湖北武漢,一個醫生要照護好多病人,“再加上這段時間正好是感染的人全部發病的高峰期,一下子病人增多,醫療資源短缺等問題凸顯,眾多原因凑在一起就產生了這樣的結果”。

為此,2月1日,年逾七旬的李蘭娟帶領樹蘭(杭州)醫院緊急醫療隊馳援武漢。此次支援的樹蘭(杭州)醫院緊急醫療隊緊急集結了感染科、重症監護室、人工肝等科室的精兵強將,主要目標是搶救危重病人。

為了降低武漢確診病例的病死率,當前全國調集醫療資源支援武漢重症患者醫療救治工作從北京、江蘇、山東等十餘個省份抽調3000余名重症醫學科的骨干醫護力量組建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新的重症患者收治病區。北京世紀壇醫院中醫科主任姜敏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精兵強將的抽調對降低武漢病死率有積極影響,武漢疫情的突然暴發對當地醫護人員是一大挑戰,如今各省份的骨干醫護人員馳援,有望緩解武漢醫療資源緊張的狀況。”

自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採取了印發多個方案及意見、開設新的定點醫院、調集醫療資源、組建救治管理團隊、建立院士團隊巡查制度等多項措施,以求降低武漢新型肺炎的感染率和病死率。

據介紹,武漢開設了新的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定點醫院,在金銀潭醫院、武漢市肺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原有三家重症集中收治醫院的基礎上,新開設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計劃收治1000名重症患者。

焦雅輝表示,武漢還組建了重症患者救治管理團隊,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華山醫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等16家醫院的院長或者是書記帶隊,隨時可以馳援湖北。按照整建制接管定點醫院重症患者收治病區的方式,繼續加強當地重症患者醫療救治工作,降低病死率。

此外,現階段國家衛健委已建立院士團隊巡查制度。鍾南山院士團隊、李蘭娟院士團隊、王晨院士團隊對武漢市定點醫院重症患者救治進行巡診,評估患者病情、治療方案和需要轉診集中收治的患者,確保重症患者科學救治。

姜敏表示,“如果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國家制定的防控方案全面推行,醫護人員全力參與救治,病人早發現、及時治療,那麼武漢的病死率短期內有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