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分醫護罷工或傷害無辜市民生命

2020-02-05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4日進行第二階段罷工,預計約9000名醫護人員參與。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認為,部分醫護人員的罷工將對香港市民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甚至會傷害無辜市民的生命。

據了解,截至2019年3月31日,醫管局編制內的醫生和護士加起來,共有約3.3萬人。若加上其他專職醫療、護理支援、行政人員等非直接病人護理人手,醫管局人手總計約有7.9萬人。“醫管局員工陣線”的入會條件是“受僱於醫院管理局的合約制或終身制員工”,截至2月1日的會員人數約為1.8萬名,佔總體醫管局人手約22.6%。

潘佩璆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就這個比例來看,會員人數並不算少,因此對香港市民造成的危害也不小。醫管局的公立服務涵蓋範圍廣,例如經濟能力比較弱的群體,還有醫治比較複雜、風險比較高的危重病人。所以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罷工的話,對香港市民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

據醫管局消息指,截至4日下午4時許,約有4000名醫管局員工缺勤。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當天早上情況非常嚴重,急症室有100名以上的員工缺勤,令急症室只能處理危殆及緊急個案。另外,某些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深切治療病房缺乏人手,只剩下平時一半人手,導致一些癌症病人的手術要延遲,有醫院的胸肺科也有接近一半的手術需延遲。因不少放射診斷師也罷工,部分骨科手術亦未能預期進行。

香港著名骨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臨床研究中心總監梁秉中近日批評,有醫護人員以特區政府拒絕全面“封關”為由,威脅發起罷工,這是不道德的行為,因為“十分之一人不上班,就可能有十分之一病人枉死!”

對於梁秉中的估計,潘佩璆表示認同,因為儘管急症室只處理危殆和緊急個案,但這些危重病人能否得到及時照顧,也要取決於留守的醫護人員人手是否足以應付。另外,雖然有的手術不是“這一分鐘就要搶救”,但延遲手術會對病人的病情產生影響,這些生命則可能因此而失救。

潘佩璆表示,對於他們罷工的目的是什麼並不太理解。“說實在的,我在香港生活這麼多年,從來沒見過香港醫護專業人員罷工,過去也不是沒有經歷過社會意見分歧。當然,如果工會是合法註冊,政府承認,的確可以號召罷工,但過去的香港醫護人員,都是非常非常非常謹慎地使用罷工權利”。

在潘佩璆看來,在公共政策方面總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針對這次疫情,特區政府也在因應情況進行調整。即使有很多人不滿意政府的決策,但是否要用醫療系統罷工的方式來表達?因為如果這樣做的話,會傷害到無辜市民的生命,這些人的生命難道應該受到傷害嗎?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私家醫生林哲玄近日接受港媒訪問時也強調,醫護的天職是照顧病人,無論環境多惡劣,都要以病人利益為依歸。無論對政府政策有怎樣的不滿,醫護人員都絕不能把病人福祉作為談判籌碼。對那些手術被取消的病人,他可能等了很久才有這個機會做這台手術,因為罷工而令手術延遲,對他來說也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