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談罷工:醫護人員救急扶危

不應拿我們生命開玩笑

2020-02-05

圖為香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醫護人員謹守崗位提供服務。(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記者 黎金良)正當香港全城齊心對抗新型肺炎疫情之際,有醫護人員工會卻以全面“封關”的政治訴求為由發起罷工。4日,有到醫院看病的市民批評,醫護人員應該要有專業操守,救急扶危,不應在疫情的關頭進行罷工,也不應該“拿我們的生命來開玩笑”。

當日是罷工的第二天,記者午後來到廣華醫院視察,看到前來看病的市民不多。醫院在大門貼出“謝絕探訪”等告示,又提醒進出醫院的人士要帶上口罩。醫護人員穿上防護裝備,為每位進出的人量度體溫。

剛看完醫生的謝先生對記者說,由於前來看病的人數明顯減少,所以等候的時間不算長,過程也暢順。他很感謝仍然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他們將市民的生命健康為首位,我相信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只是少數,大部分醫護人員都是專業的。”

記者亦注意到,醫院門診部和急症室,當日的人流相較以往明顯減少,但個別專科的輪候時間仍然較長。

剛在廣華醫院看完骨科的吳女士告訴記者,當日輪候的人雖然減少,但等候的時間卻比平日長,“罷工肯定對服務有影響,如果是急症,分分鐘會搞出人命的。我希望罷工的醫護人員,不要拿我們的生命來開玩笑。”另一位剛在醫院抽完血出來的吳先生表示,救急扶危是醫生的天職,不應在此疫情的關頭進行罷工。

有市民更發表公開信,稱“作為一名普通市民,看到有醫護人員罷工深感心痛,醫護人員的工作是照顧病人,卻臨陣逃縮,有違這個職業的初心和專業。這個決定,令我對他們用廣大市民的生命作為威脅無比震驚和失望。”

與此同時,網上亦有不少市民自發拍片,為仍然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打氣加油。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日前更表示,在紀律部隊的工會全力支持下,招募了超過200名志願人士參與支援抗疫工作。